关于适当降低益南高速沅江段收费标准的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微建议

标题 关于适当降低益南高速沅江段收费标准的建议
来信时间 2020-08-24 来信人 省政协委员 邓坤龙
来信内容 益南高速沅江南——草尾段,全长39.231公里(含两座大桥),收费高达31元。而长常高速幸福渠——长沙西收费站全长67公里,也含两座大桥,收费只有33元。沅江车辆基本不敢上益南高速,反响强烈!建议交通部门适当降低收费标准,以提高该段高速利用率。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9-04
答复部门 省交通运输厅
答复内容 邓坤龙委员,您好:感谢您的建言献策,高速公路管理才会更加科学有效、服务才会更加便民优质。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收费标准应当根据公路的技术等级、投资总额、当地物价指数、偿还贷款或者有偿集资款的期限和收回投资的期限以及交通量等因素计算确定”。长常高速于1999年12月全线建成通车(其中长益段于1998年7月建成通车),其建设成本为每公里2千余万元,益南高速于2019年9月建成通车,其建设成本为每公里9千余万元。由于两条路的建设年代相差近20年,其建设成本差额较大。如严格按照偿还建设贷款、建设造价和收费年限等因素确定益南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益南高速公路可以执行更高的收费标准。但省人民政府综合考虑益南高速公路“投资大、贷款多”的实际,以及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承受能力后,合理核准了该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再次感谢您对湖南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