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国家级园区优势 为湖湘大地留住人才-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微建议

标题 用好国家级园区优势 为湖湘大地留住人才
来信时间 2022-01-12 来信人 蔡怀军
来信内容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两山战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新注册企业累计超1800家,并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汇聚了 “两院”院士40余名、创新创业团队和科研人员10余万名,如此大量的人才规模可以说是汇集了湖湘英才,但配套的人才配套政策却离沿海地区有不小差距。例如以海南自贸区、珠海横琴经开区为代表的大批大湾区及其周边区域的开发区,长沙的两山在税收优惠、社保减免、购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方面差距越来越大。希望有关部门利用好国字号招牌,用诚意将人才留在湖南这片热土。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2-01-18
答复部门 省科技厅
答复内容 蔡怀军委员,您好。我们对您在信中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近年来,相关部门积极在人才出入境、购房安居、子女就学、配偶随迁、就医保健、办事服务等方面构建升级人才服务体系。如在长沙推行所有业务“只进一张门,最多跑一趟”,办理落户业务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5分钟;实施人才一卡式服务,重点人才凭卡享受医疗保健、配偶随调等10多项服务;实行人才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着重从项目支持、平台建设、奖励提名、创业服务、产学研对接等方面加大对人才的支持服务力度。下一步,我们根据人才类型按需配置供给,进行差异化支持,突出人才与平台、项目、资金一体化配置。对高层次人才实行“一人一策”,量身定做,在新型研发机构和实验室建设、重大项目规划、科技成果转化和相关产业配套上给予更多突破性政策支持;对科技领军人才在科研经费、团队梯队建设、项目承担、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青年人才给予一定年限的科研经费稳定支持,让其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和成长成才;同时,在奖励提名、创业服务、联系对接和宣传交流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做好支持服务。优化遴选机制,建立根据我省发展重大需求落地一个、论证一个、支持一个的动态论证模式。建立人才支持“绿色通道”,对我省重大创新平台以及重点产业代表性企业给予人才项目配额,符合条件的,直接予以认定。支持企业人才申报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形成以平台聚人才、以人才建平台的良性循环。对园区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引进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和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产业技术工人给予补贴。同时,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和国家级园区,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使各科技创新示范区和园区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洼地。感谢您对省科技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