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图书馆的建设问题-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新图书馆的建设问题
来信时间 2020-06-22 来信人 吴宇
来信内容

请问落子梅溪湖二期的湖南省新图书馆于2017年12月28日举行奠基仪式至今都没有任何官方消息,时间过去挺久的了,这个项目目前到什么阶段了?各大房产自媒体在推介软文里还是会把这个作为一大卖点,如若项目取消,是否应及时公示?望回复,谢谢。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6-24
答复部门 省文化和旅游厅
答复内容 吴宇同志:您好!您在省长信箱中的咨询已收悉。感谢您对湖南图书馆新馆建设的关心。 加快推进全省公共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举措。 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实施,省委省政府也将湖南图书馆新馆建设工作列入了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并全面推进。 2017年12月底,湖南图书馆新馆项目在梅溪湖国际新城奠基,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了奠基仪式。2018年9月,吴桂英副省长亲自前往湖南图书馆新馆馆址现场调研,并组织召开调度会,要求尽快推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5月,许达哲省长在省文旅厅调研时,明确提出要按照全国领先的规模和标准,加快省图书馆新馆建设。 同您的心情一样,湖南图书馆全体员工、全省图书馆人乃至三湘人民也都热切期盼着象征湖南文化新地标的湖南图书馆新馆建成落地。在湖南省文旅厅的领导下,在省发改委、财政厅的具体指导下,湖南图书馆多次修改、完善湖南图书馆新馆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逐级上报。湖南图书馆还派出数批次员工赴上海、浙江、陕西、湖北、江西等省学习新馆建设经验。目前,一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我们也在争取将新馆建设项目申报2020年湖南省重点工程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对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建设一所现代化高水准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是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也是极为重要的民心工程,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文化强省”战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前期工作,继续主动向上级单位和省委省政府汇报进展并请求支持,争取新馆早日动工,为全省人民提供一个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