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交通强省,打造长沙米字型中部交通大枢纽!-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实现交通强省,打造长沙米字型中部交通大枢纽!
来信时间 2020-09-01 来信人 谭克新
来信内容

长沙是湖南省会,面对中西部强省会武汉,郑州,成都,重庆,合肥等城市迅猛崛起,长沙近年乏力,必须奋起直追,尤其交通建设至关重要,规划建设长九铁路过九江通往合肥,青岛,南京大通道,呼南高铁引进长沙西站有利通往海南,湛江大通道,长沙至西安高铁通往大西北,渝长厦通往海西经济区,努力打造米字型交通大枢纽,干线向四面八方辐射!何等的魄力,造就南中国大枢纽百年不动摇,使湖南人民,长沙畅行全国,对接世界,开放崛起,不甘落后于人。省里大力扶持长沙走在前列,做大做强!尽快将星沙改区,扩大城市规模,拉开大城骨架,做大体量,争取早日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升副省级城市。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9-07
答复部门 省发展改革委
答复内容 谭克新网友,您好:您提出的《实现交通强省,打造长沙米字型中部交通大枢纽!》来信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围绕铁路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长沙(包括株洲、湘潭)综合交通枢纽,对于更好发挥我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助推将长株潭地区打造成为横贯东西、连南接北的国家重要铁路枢纽,畅通大循环、激发内需潜力,满足未来发展需要具有重要意义。现阶段,国家正在组织开展新一轮铁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我们正在牵头开展我省铁路中长期规划、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长株潭铁路枢纽规划的专题研究工作。您来信提到的相关线路走向建议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争取国家规划长九高铁,利用常益长铁路沟通呼南高铁,加快实施长赣高铁,努力打造长株潭“米”字型铁路大枢纽。另外,您提到的星沙改区问题,主要由所在地城市人民政府根据发展需要向省级民政部门提出申请,按程序进行报批。建议向相关市州人民政府和民政部门咨询。感谢您对我省铁路发展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