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红色纪念馆增加影院-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建议红色纪念馆增加影院
来信时间 2020-09-07 来信人 罗进
来信内容 怎样保证红色革命精神时代相传?现在,红色纪念馆基本上是免费观展,怎么样提高人民群众的观展热情?我建议在纪念馆有条件的情况下改造一个适合观影的场所,让人民群众能够随时观看红色影片,提高他们的红色革命精神在心中的位置,尤其对于青少年这一代更是需要,对于他们,每年必需要看几场这方面的影片并写读后感,加深他们对于自己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感受。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9-14
答复部门 省文化和旅游厅
答复内容 罗进同志,您好:您的来信我厅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一、在有条件的革命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中设置专门影视厅,播放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是免费开放条件下,纪念馆打造革命传统教育阵地,吸引青少年观众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我省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等馆,多年来坚持向观众提供观影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二、在我省的纪念馆中,大多数馆是以革命旧址、名人故居等文物建筑为馆舍主体的,不具备设置影视厅或观影场所的条件;还有部分馆虽有单独馆舍,但属于小型馆,受场地所限同样不具备设置专门影视区域的条件;具备条件的纪念馆,以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对“提供影视系统服务”的计分要求为导向,我们将鼓励其加强与教育、电影发行等部门协作,逐步完善或继续深入开展提供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放映等工作。与此同时,省内所有纪念馆,只要是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我省明确提出了设置红色主题图书、画册、音像制品陈列区,播放红色主题电视专题片的要求。各馆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适合本馆条件的方式来创新革命文物宣传教育传播方式。三、下一步,我们将以切实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加强纪念馆的陈列展览工作为重点,着力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创新陈列设计手段,增加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互动性和体验性。让纪念馆的展览更贴近观众,更具可读性,讲好红色故事,让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感兴趣、有所得。感谢您对革命纪念馆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