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1-14 15:46 【字体:

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与湖南省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三年投入1008亿元,“再造”湖南电网,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时至今日,首战之年收官,湖南电网建设成效如何?全省企业和居民从“用上电”迈向“用好电”的跨步有多大?

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湖南电力”)发布相关消息。

完成投资近200亿元

湖南电网建设规模创历史

“2019年全省14个市州用电负荷全部创新高,全社会用电量突破1800亿千瓦时,同样刷新历史纪录。”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姚英杰介绍,湖南经济社会稳而快的发展,带动电力需求迅猛增长,湖南电网经受住考验,全年保持运行平稳,满足了所有重大项目用电需求。

电网如此“坚强”,靠的是一场空前规模的电网建设行动。

“去年,公司与省内所有市州全部签订加快电网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年完成电网投资199亿元。”国网湖南电力副总经理戴庆华说,投资推动下,2019年我省投产35千伏及以上主网输变电工程286项,投产变电容量逾2200万千伏安、输电线路超2700千米,分别是2018年的3.2倍、2.5倍,湖南电网供电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由于我省能源禀赋不足,引进外来电也是湖南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国网湖南电力在持续提升祁韶特高压直流送电能力同时,全面启动了第二条外电入湘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雅中特高压湖南段建设。

“2019年,我省外来电总规模达到600万千瓦,满足了全省约1/5负荷的用电需求。”姚英杰认为,湖南电网建设进入跨越式推进阶段。

减少电费超26亿元

电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9年湖南工业经济逆市上扬,与用电质量提升、用能成本下降密切相关。”省工信厅总工程师黄学工说。

据电力部门统计,去年全省停电台次同比下降22.56%,受理电力投诉同比下降51.23%。

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国网湖南电力对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再降低0.0687元/千瓦时,全年共减少用户电费支出22.8亿元;组织工商业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全年交易电量446.6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4亿元。

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高、低压线路迁改入地成本,国网湖南电力延伸电网投资界面,惠及工商业用户近14万户,优免金额超过16亿元;精简办电环节,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缩短至49.7天、2.5天。

“去年,长沙作为中部地区唯一城市跻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十强。”黄学工说,电力营商环境的优化是其中重要内容。

对于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居民们,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感受更加深刻。截至2019年底,我省农户户均配变容量提高至2.08千伏安,供电能力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光伏扶贫电量得到全额消纳,结算发电收益达3.83亿元,成为农民增收重要渠道。

抓紧千亿投资契机

2020年重点实施电力建设八大行动

“‘再造’湖南电网工程进入中段,关键是要抓紧1008亿元电网投资契机,推动大跨越式的建设。”国网湖南电力副总经理戴庆华透露,为支撑湖南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国网湖南电力制定了2020年行动计划,重点包括“八大行动”:

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加大引入外来电力力度,缓解我省用电紧张局面;全面完成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智慧电网,实现供电能力再提升25%。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充分发挥电网平台作用,深入挖掘电力数据价值,强化电力数据在经济、应急、环保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推进分布式光伏、综合能效、电动汽车、能源电商、数据商业化等建设,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落实电力改革部署。加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力度,开展针对性降成本工作,进一步扩大企业用能降成本成效。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电气化、乡村产业电气化、农村生活电气化。

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供电可靠性,全面简化办电手续,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便捷用电服务。

巩固行业扶贫成果。继续补齐贫困地区电网短板,全额消纳、及时结算光伏扶贫电站上网电量,积极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务工机会。

促进能源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电能替代,计划全年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500万吨。

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推进电力投资和市场开放,在特高压工程建设、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广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大力发展综合能源业务。

戴庆华表示,新一年湖南电网建设目标,是让全省企业和居民“获得电力”满意度持续提升。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蒋婷玲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庆华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姚英杰回答记者提问

  •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黄学工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1115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