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湖南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04 10:25 【字体:

    9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湖南邮政公司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湖南“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在长沙正式启动。

以扶贫助农为主线,助力脱贫攻坚。会上,湖南邮政公司、省扶贫办、省商务厅、团省委、省农业农村厅、省邮储银行等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湖南邮政公司:多模式主动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问:湖南邮政公司作为大型国企,在助力电商扶贫、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湖南邮政公司:湖南邮政积极落实党和国家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品牌、渠道、服务的综合优势,“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主动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开展惠农合作,帮助农民创业致富,为湖南助农扶贫、脱贫攻坚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湖南邮政通过推行“邮政+电商+合作社(农户)”模式,联合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扶贫能手,确立了湘西花垣县十八洞猕猴桃基地、株洲炎陵县黄桃基地、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冰糖橙基地、常德汉寿县蔬菜基地4个特色农产品基地,依托邮政网络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和农产品出湘。2015年以来,湖南邮政培育扶贫能手600多人,成功孵化各类涉农电商企业300多家,打造了十八洞猕猴桃、麻阳冰糖橙等3000款农特产品,实现农产品销售额15亿余元。

    今年第四届“919电商节”,将进一步深化生产、流通、服务等领域资源整合,努力拓宽贫困地区产品销路,帮助增加农民收入,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邮政力量。

    省商务厅:农村电商成为农产品进城出村的重要渠道

    问: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请问,省商务厅围绕扶贫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还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省商务厅:近年来,湖南省商务厅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和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商务部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劳务扶贫、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8.91亿元,同比增长39.73%;其中,51个贫困县83.64亿元,同比增长76.83%。浏阳市、湘潭县“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先后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成为全国农村电商典型激励县。

    年初,省商务厅印发了《2020年湖南省商务扶贫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并统筹安排4900万元电商扶贫资金下拨至51个贫困县;指导并组织开展了“芒果扶贫云超市”大直播、快手“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湖南专场、抖音“真湘好物集市”直播、湖南数字乡村峰会暨“湘品网上行”推介等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2020年上半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100亿元。

农村电商已经成为促进农产品进城出村的重要渠道,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省商务厅将继续全力支持本届“919电商节”的开展。我们期待通过这次“919电商节”切实拓宽农民合作社增收渠道,为贫困农民增加收入,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

    省农业农村厅: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继续开展“扶贫助农”

    问:“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新时代下有什么特别意义?本次“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有什么联系?

    省农业农村厅: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展好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各项活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综合性的节日,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向其他社会群体开放,更好地传承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农耕文化、凝聚全社会尊农重农的时代新风尚。湖南邮政响应中央号召,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继续开展以“扶贫助农”为主题的“919电商节”,依托邮乐网、邮掌柜等邮政平台,聚焦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既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增添了丰收、喜悦的元素,也促进了“湘品出湘”和消费扶贫工作,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省扶贫办:今年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70余亿元

    问: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省开展了哪些扶贫助农工作,在消费扶贫方面进一步精准发力?

    省扶贫办:脱贫攻坚以来,我省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目前多数扶贫产业到了丰产期。扶贫产品能不能销售出去,关系到贫困群众一年的收入。省扶贫办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今年,全省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70余亿元。

    在全省探索建立了消费扶贫“三个一”模式(即:一个平台、一个联盟、一个中心)。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设立线上“扶贫馆”,建立了全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使扶贫产品供需信息精准对接,促进线上销售。组建消费扶贫联盟(协会),组织省内部分龙头企业、农产品供应基地、物流公司、电商企业等共同参与,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建立消费扶贫长效协作机制。搭建消费扶贫示范中心,在省会长沙为51个贫困县搭建了消费扶贫县域生活馆,组织省直和行业单位开展专项采购行动。

    更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出深山,销往全国各地。今年,省扶贫办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拓宽扶贫产品销路。大力开展扶贫产品认证工作,全省已认定扶贫产品10082个,总价值达800亿元。用好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政策,一大批扶贫产品纳入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目录,成为采购商品。打造了一批优质消费扶贫服务企业和消费扶贫示范单位,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

    今年9月是全国消费扶贫月。其间,我省将通过开展包括“919电商节”活动等在内的10大活动,助推消费扶贫。

    省邮储银行:定制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助力农产品销售

    问:近几年,省邮储银行在服务“三农”和助力扶贫攻坚方面有哪些特色,发挥了什么作用?

    省邮储银行:截至目前,省邮储银行涉农贷款705亿元,近3年共净增146亿元,居省内同业前列。发放扶贫贷款超70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3.1万户,扶真贫、真扶贫。助力农村产业兴旺,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1600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超200亿元,惠及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95万人次。

    协同湖南邮政,发挥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综合优势,对接全省近十万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惠农合作项目,为客户提供金融、寄递和电商一揽子综合服务。

    围绕涉农龙头企业,定制了“1+N+X”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出了极速贷、“融资E”等纯线上化产品;助力农产品销售,打造了“邮储食堂U小店”线上电商平台,让湖南农特产品走向全国,让全国消费者品尝到湘情湘味。

    团省委:凝聚和带动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帮助贫困地区青年创业

    问:团省委与湖南邮政公司等合作“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为湖南脱贫攻坚和贫困地区创业青年发展做了哪些服务和贡献?

    团省委:团省委一直以来致力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省共青团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贫困地区创业青年发展。与湖南邮政公司等合作“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已是第四届,今年将更加务求实效,已在多个项目达成合作。

    团省委与湖南邮政将联合相关厅局,共同开展2020年湖南省消费扶贫网红直播大赛暨扶贫队长助力脱贫攻坚直播PK赛,为创业青年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助销农特产品;继续致力于合作打造“新农人小湘”青年农特产品牌,共同开展“邮政杯”2020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为脱贫攻坚和贫困地区创业青年发展全面助力。

    此次团省委与湖南邮政等单位共同举办“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希望能够在前三届取得良好效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贫困地区创业青年电商平台,凝聚和带动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帮助贫困地区青年创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蒋婷玲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杜卫红发布新闻

  • 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肖彬回答记者提问

  • 省农村农业厅二级巡视员周志魁回答记者提问

  • 省扶贫办副主任李美云回答记者提问

  • 团省委副书记钟娜回答记者提问

  •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回答记者提问

  •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成文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第四届湖南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新闻发布会

1370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