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25 14:57 【字体:

湖南,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三湘四水纵横奔涌,洞庭一湖吞吐不息,在中华母亲河长江腹地为其新添活力,也筑起生态屏障。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时,向湖南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

7个字,是殷切嘱托,也是千钧重任。

2021年4月23日,省政府举行“守护好一江碧水”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发布我省推进长江保护修复相关情况。

3年时光,经历一番扎实苦干,交出一份“湖南答卷”。

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责任

“湖南97.6%以上的面积都属于长江流域,在维护长江中下游生态平衡和江湖关系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发布会上邓立佳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关心,寄予了深切期许。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扛起长江保护修复责任。

省委书记许达哲履新后首次调研就前往长江湖南段和环洞庭湖三市,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

省长毛伟明研究部署、督察督办长江保护修复和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省委、省政府制定《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长制、长江保护修复攻坚行动……真抓实干,多项举措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并纳入市州党委政府政治巡视、省直相关部门及市州政府绩效考核范畴。这3年,“守护好一江碧水”已成湖南各地各级各部门的统一行动和自觉遵循。

早在2018年5月,我省已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以顶层设计锚定发展方向。近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逐渐落实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

全省20.23%的省域面积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1+14+860”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建立;长江干流和湘江岸线一公里范围内不准新增化工园区,形成明文规定,沿江化工企业逐步搬迁,“四水一湖”不断强化源头预防和管控。

3年来,长江湖南段五大重点工矿区转型升级,株洲清水塘261家、湘潭竹埠港28家重化工企业全部退出,20个工业新兴产业链持续增链、强链、延链;全省环保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达到15%左右,增势强劲;11个县市区陆续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八大专项行动修复湖南“护水”短板

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

“以此为目标,把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摆上重要位置,列入夏季攻势任务清单,一月一调度、强力抓落实。”邓立佳说,过去3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长江保护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八大重点专项行动落实方案》,重点实施八大专项行动。

抓好重点断面整治专项整治。纳入重点整治的8个水质超标或不稳定断面中,7个断面已经达到或优于III类,大通湖水质由劣五类改善到IV类。

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长江湖南段及湘江干流4497个入河排口排查、点位解析等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溯源工作,定期开展重点排污口监督性监测,推进重点排口规范化整治。

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144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均配套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排查的17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184个地级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181个。

组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专项整治。乡镇“千吨万人”排查的676个问题中,673个完成整治,其他3个按序时进度推进。

推进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国家交办的99个长江经济带自然保护地重点问题已完成整治。

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国家交办的91个重点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中央层面交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我省加大对地方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建立14位省领导分片督办14个市州的高位推动机制,采取定期调度通报、现场督查、约谈、挂牌督办等形式强力,推进整改。截至2020年底,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反馈和交办的多个问题,大多完成整改销号,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采砂、东安高岩水库饮用水水源锑超标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打造美丽长江作出湖南新贡献

“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长江保护修复取得积极成效。”邓立佳表示,从水域生态环境质量到管理制度和发展理念,都发生了“质”的飞跃。

有显而易见的成绩。“夏季攻势”在湖湘大地连年发起,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向各市州交办任务,推动地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完成长江岸线建设项目清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3800余项涉水任务。

2020年,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10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II类;60个“水十条”考核断面优良率达到93.3%,比2017年增加5个百分点;345个省考断面优良率达到95.9%,比2017年提高2.3个百分点;永州、邵阳市进入全国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

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30条意见,深入实施《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大生态环保能力加速形成;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意识发生了根本变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三湘大地转化为实践。

“‘守护好一江碧水’要久久为功。”邓立佳谈道,我省长江保护修复工作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把长江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解决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重点工矿区遗留污染治理、洞庭湖总磷削减、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湿地保护修复等重点难点问题。为打造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立起湖南新担当、作出湖南新贡献、彰显湖南新作为。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武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发布新闻

  •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回答记者提问

  •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

”守护好一江碧水“新闻发布会

1651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