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救灾
时间:2020-12-30
    嘉宾:
    • 赵军
    •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
    摘要:
    • 1.今年我省自然灾害有何特点?

      2.为有效应对今年以来各类自然灾害,省委、省政府、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3.在如何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快乐过年,我们准备做哪些工作?

      4.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方面,省应急厅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访谈实录
    • 今年我省自然灾害有何特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本次节目的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赵军同志就我省防灾减灾救灾情况与大家在线交流。

      赵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广大网友们长期以来对湖南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非常感谢省政府门户网为我们提供交流的平台。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同时也期待大家关注应急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推动湖南应急管理更好地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赵厅长,据了解,我省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那今年我省自然灾害有什么特点?

      赵军:湖南确实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素有“无灾不成年”之说。今年,我省自然灾害复杂而严峻,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的坚强领导下,一方面防控新冠疫情,一方面迎战暴雨洪水,齐心协力、共克时难,取得了抗击疫情和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

      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各类自然灾害41次,其中,洪涝28次、干旱1次、山体滑坡4次、风雹6次、低温冷冻1次、山体崩塌1次。截止到1130日,全省14个市州119个县市区907.8万人次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8.2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18.56万人次,因旱需生活救助11.7万人次,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6.1万人次。灾情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受灾范围广。今年,全省14个市州119个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到风雹、干旱、洪涝、低温冷冻等灾害。特别是在329日进入汛期以来,洪涝灾害更是多发、频发,共遭遇27轮强降雨,累计雨量达到1558.1毫米;其中主汛期23轮,累计雨量1133.4毫米,分别较多年同期偏多26.8%19.3%。造成湖南省全境都发生了洪涝灾害,特别是在湘西、湘中及以北地区尤其严重。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长沙、娄底、益阳、株洲、怀化等地平均降雨达到665.3毫米,较常年偏多69.1%。同时,南部地区出现长期少雨干旱,旱情持续将近一个月时间,造成南部株洲、衡阳、郴州、永州、邵阳等地损失较重。因此也呈现南旱北涝的特点。

      二、超警时间长。湘西北、环洞庭湖地区连续一个月发生强降雨,洪水峰高量大,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共92站次河道发生超警戒及以上水位洪水,其中主汛期就有82站次,湘江二级支流萌渚水一度发生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洞庭湖控制站城陵74日超警,91日完全退出警戒水位,历时长达60天,超警天数仅次于1998年的91天,列实测记录以来第2位。城陵矶站72813时达到洪峰水位34.74米,超保证水位0.19米,列实测记录以来第5位、2000年以来第2位。汛情最严重时,湖区共有130个堤垸2930公里堤段水位超警戒,250公里堤段水位超保证。

      三、灾害损失重。由于遭遇各类自然灾害,今年我省灾害损失较重,据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817.14千公顷,农作物成灾面积425.1千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122.96千公顷;倒塌房屋2980户,严重损坏房屋7099户,一般损坏房屋6.38万户;直接经济损失166.5亿元;全省国道、省道受损长度达1377.5千米;受损村道长度达611千米;受损学校366所;损坏水库122座、水电站35座、堤防371.16千米、护岸6363处、水闸939座、塘坝5563座、供水管网1207.62千米;水产养殖受灾77.23万亩,水产损失4.85万吨,死亡家禽68.4万羽。

    • 为有效应对今年以来各类自然灾害,省委、省政府、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主持人:通过赵厅长的介绍,我们感受到今年我省灾情严重,形势复杂严峻。那为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省委、省政府、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赵军: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减灾委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努力,全省取得了2020年防汛救灾全面胜利。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汛救灾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做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王勇国务委员于716日亲临我省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省委、省政府把防汛救灾作为中心工作抓得早、抓得实,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我省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先后多次赴一线组织指挥。在防汛紧要关头,联系市州的省领导靠前督导。省防指领导特别是副指挥长、副省长陈飞科学统筹谋划、及时调度指挥,召开了17次防汛救灾专题调度会,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3次、防汛Ⅲ级应急响应1次,开展了多次点对点调度和随机检查督查。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部署,强化督查督导,保证了全省防汛救灾有力有序进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我们取得防汛救灾胜利的重要法宝,要继续发挥好这一特有的制度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保持好既有的高位推动的态势,始终把防汛救灾作为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二、提升防范能力。一是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地震、国网电力等单位多次开展联合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省应急厅共发布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8期、重大汛情专报10期。二是加强值班值守。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都启动了汛期值班制度,省应急厅启动综合值班和专业值班相叠加的战时模式,除了常规值班以外,防汛抗旱处、救灾保障处、地灾救援处等处室都严格按照厅党组要求,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度。三是做好隐患排查。主汛期前,各地排查出度汛隐患3600余处,整改3100余处,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均逐一制定了安全度汛措施。四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全省共落实各类抢险救援物资和设备价值9.3亿元,省级投入经费9000万元,采购补充一批救援、排涝、抗旱等装备物资。五是加强应急演练修订各类预案方案4.6万余件,开展演练5000余场次。620日在望城区举行了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1800余人参战,实战化检验了各类队伍抗洪抢险能力。依托湖南交水建集团、省建工集团、中建五局、水电八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企业成立了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水上应急救援队、重型工程机械救援等省级专业救援队伍,汛期共组建专业和群众性应急力量36万余人。

      三、有效开展救灾工作一是加强灾情信息管理。灾情就是命令,按照应急部要求,省应急厅切实加强灾情信息报送,下发《关于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各级应急部门严格执行《自然灾害灾情统计调查制度》,按照规定及时上报灾情信息;汛期内调度100余个县市区灾情300余次,编印灾情报告190余份。二是开展应急抢险救援。省应急厅、省减灾委办公室分别于69日、624日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79日又提升至Ⅲ级,并派出20多个救灾工作组赶赴一线查灾核灾,指导受灾群众救助。驻湘解放军和民兵预备役、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分别出动5952891656256人次,转移和疏散被困群众近万人,参与处置各类险情500余处,抢修子堤20多公里,充分发挥了突击队作用。在迎战洞庭湖旷日持久高洪战斗中,环湖各县市区共投入巡查处险劳力295.09万人次,单日最多达近20万人,日均投入8.43万人,共消耗砂石料115.5万方、彩条布249万平米、编织袋621.4万个,及时发现处置613处管涌、渗漏、垮坡等险情,有效保护了家园。三是切实做好灾区各方面保障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应急、公安、民政、环保、卫健、交通、粮食储备、商务、市场监管、红十字会、团省委、铁路、机场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灾害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协同做好灾区治安、物资运输、商品供应、物价监管、环境监控、卫生防疫、社会力量参与等工作。四是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争取国家财政下拨救灾资金4.3549亿元,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6.6609亿元。省级下拨救灾资金0.5亿元,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棉被27370床、棉大衣18640件、毛巾被12400条、帐篷3100余顶、折叠床2100张、折叠桌凳2200套,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 在如何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快乐过年,我们准备做哪些工作

      主持人:我深刻的感受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不容易。您今天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请再具体的跟我们谈一谈,在如何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快乐过年又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呢?

      赵军:好,怎样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快乐过年,我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重点抓好灾后倒损住房重建、冬春救助等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今年628日、713日和7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就防汛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我省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抓紧灾后恢复重建”。省领导也高度肯定了今年防汛救灾工作,对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强化使命担当,竭尽全力做好灾后救助工作。

      二、全力推进因灾倒房恢复重建工作。7月中旬,我厅下发了《湖南省2020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717日、925日省减灾委主任、副省长陈飞两次主持召开了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就灾后重建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通过各级应急部门摸底统计,全省因灾倒损住房需恢复重建总数为22875户,其中倒房重建2327户、损房维修20548户。倒房重建任务较重的为常德市359户、张家界市280户、娄底市214户、益阳市199户、湘西自治州193户。省应急厅按照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一月一督查的工作措施,加强工作统筹调度。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十分紧迫的工作来抓。各级应急部门建立工期倒排、任务倒逼和责任倒查机制,确保12月底前灾后重建任务基本完成,确保有建房需求的受灾困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进新居。同时加强各级住建、自然资源、扶贫等部门沟通协调,统筹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国土整治、地质灾害防御等相关政策资源,把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等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共同完成重建任务。截止到1215日,全省倒损住房重建户已开工2348户,开工率100%,已竣工2165户,竣工率93%;已修复20570户,修复率100%各级政府克服财政困难,积极组织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扩种秋冬作物,劳务输出,开展多种生产经营等方式提高自救能力,通过互助互济解决部分群众的衣被和口粮困难。省应急厅及时主动争取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对湖南省给予重点倾斜,支持解决湖南省冬春救助资金困难,确保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三、精准帮扶深入开展冬春救助9月中旬以来,我省遭遇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温度较常年偏低,对我省中晚稻生产带来严重影响,特别是这些地方与汛期受灾地区高度耦合,为开展冬春救助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9月份,我厅会同省财政厅及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程序,要求各级应急部门深入组织开展冬春救助工作,抓紧制定冬春救助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确定冬春需救助对象,实施精准救助,精确掌握需救助人员数量、救助时段、资金和物资需求等。对因灾造成的无自救能力的全倒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等给予重点帮扶。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同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受灾地区主体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本级冬春救助资金。应急、民政、扶贫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和沟通衔接,做好冬春救助、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帮扶机制衔接。目前全省因灾冬春生活困难需救助人口343.9万人,其中需口粮救助人口277万人,需衣被救助人口60.8万人,需取暖救助人口44万人。

    • 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方面,省应急厅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灾害的侵袭,给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重的影响。请赵厅长再谈一谈,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方面,省应急厅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赵军:好,一是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湖南省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资源和力量统筹,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目前省、市、县三级应急部门全部挂牌成立;省减灾委、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4个议事协调指挥机构全部调整到位。在改革磨合的进程中,各部门职责边界更加清晰,逐步建立了适应部门职责调整变化的组织领导、指挥决策、联合会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军地协同、专家辅助等工作机制。全省应急部门“综合防、牵头救、统筹助”的主要职责进一步明确,“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正在逐渐成型。

      二是加快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大力提升抵御和防范自然灾害能力。省政府成立提高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联席会议制度,由时任省长许达哲任召集人,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和副省长隋忠诚、陈飞、陈文浩任副召集人,23个省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是全国由省长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的两个省份之一。办公室设省应急厅,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时任省长许达哲多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和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并做出指示批示,强调要在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上下功夫,加紧落实推进重点工程的具体措施。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和副省长隋忠诚、陈飞、陈文浩多次召开工作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议,并开展实地调研,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省应急厅切实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职责,先后8次召开省直有关单位协调会,专题研究重点工程,推动工程实施。下发了《关于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成立了由副省长陈飞任组长的风险普查领导小组,明确了普查内容、对象、时间和工作要求。在全省每个市州选取1个县(市区)开展风险普查工作试点,其中长沙、石门、安化三县纳入全国风险普查试点,其他11个县(市区)纳入省级试点。加大经费投入,省财政安排省级试点前期经费2000万元。省应急厅先后11次组织试点县(市区)参加全国风险普查视频或现场培训会,并在长沙县组织开展全省普查培训。目前,3个国家级试点县已完成领导小组组建、工作培训、方案编制等工作,并已完成第一阶段清查任务,并向应急部报送清查数据共3783条。

      三是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进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今年共评选出50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荐35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立常态化奖补机制,省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专项资金,支持综合减灾示范创建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宣传。今年10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通过围绕“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这个主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激发社会组织、基层组织、城乡居民群众等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防灾减灾。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厅组织在全省共开展20场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指导全省人民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赵厅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赵厅长,也谢谢大家的关注。

      赵军: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关注。

    网友提问
    • 一雁度南楼

      在如何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快乐过年,我们准备做哪些工作?

      2020-12-30 09:38:00

    • 人行秋色里

      请问为有效应对今年以来各类自然灾害,省委、省政府、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2020-12-30 09:39:00

    • 我只自如常日醉

      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方面,省应急厅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2020-12-30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