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时间:2020-12-22
    嘉宾:
    • 熊琛
    •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党组成员
    摘要:
    • 1.工业互联网的内涵;

      2.工业互联网对于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作用;

      3.湖南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做法;

      4.下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工作打算。


    访谈实录
    • 工业互联网的内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同志,就推进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与大家在线交流。

      熊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

      主持人:首先,我们特别想知道什么是工业互联网?请您帮我们简单科普一下。

      熊琛:好的。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其本质是以人、机、物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

    • 工业互联网对于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视察湖南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我们“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摆在首要位置。我们想知道的是,工业互联网对于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什么重要作用?

      熊琛:好的。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关键是要充分发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动力变革。第一,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加快动力变革的战略支点。发展工业互联网,可加快全社会人、机、料、法、环等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的泛在连接、柔性配置和聚合共享,通过整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制造业加速向中高端发展,提升制造业供给体系与市场需求的适配性,构建柔性、灵活、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塑造制造业发展的竞争新优势。第二,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网络化、智能化的前提首先是构建一张打通制造业信息孤岛、支撑工业大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高速公路网”。这张“高速公路网”在安全、功能、性能等方面都有着更加复杂的要求,必须在各类网络基础之上叠加、融合、创新,工业互联网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必然选择。工业互联网可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第三,工业互联网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关键重点。工业互联网具有较强的渗透性,可从制造业扩展成为各产业领域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实现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促进集成共享。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工业能力与IT能力的集成、融合和创新,可推动制造能力软件化、模块化和平台化,重构新的制造体系,有力支撑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交叉渗透和融合创新。

    • 湖南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做法

      主持人:工业互联网如此重要,湖南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作出了哪些部署?

      熊琛: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度重视,抢先布局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优化政策供给。2018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初发布的《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被列入数字经济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今年11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政策》,再次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的应用广度和深度。

      二是打造平台体系。全省企业级、区域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近100个,三一的根云平台、中联的中科云谷以及中电互联平台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并获评全国工业互联网30强。中联重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湖南思伯信息科技的陶瓷工业互联网平台等8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验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240万台,连接设备价值过万亿元,平台线上注册用户超10万,平台撮合的交易额超300亿元。

      三是推动行业应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融合应用,形成了行业示范。支持陶瓷、服装、黑茶、五金等传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今年115日,中国联通与安化县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安化黑茶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正式上线,为特色产业集群应用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累计“上云”企业达到298297家,累计“上平台”企业数超过1万家。

      四是构建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集群集聚。今年725日,省工信厅批复同意依托长沙经开区设立湖南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长沙星沙),支持长沙经开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在优势产业集群推广应用,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支持平台企业面向不同行业智能化转型需求,通过开放平台功能与数据、提供开发环境与工具等方式,广泛汇聚第三方应用开发者,促进企业协同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落实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加快推动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省工信厅今年811日发布了全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项目总投资563.78亿元,包含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四大领域,其中工业互联网项目42个,占比最大。

    • 下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工作打算

      主持人: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了更好支撑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熊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确定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创新应用,每年支持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整体解决方案示范项目、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度应用并在优势行业形成创新引领能力。

      二是完善数字新型基础设施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加大5G网络的规模部署,推进5G网络在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和高流量价值区域的深度覆盖。支持工业企业升级改造企业内网络,建设低时延、广覆盖、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外网络。打造高质量园区网络,推动重点产业园区开展内外网升级改造。科学布局大数据中心建设,着力提高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汇聚、存储、处理、分析能力。

      三是推动行业深度应用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赋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工程、食品医药轻纺创优工程等八大工程。大力推动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工业特色小镇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完成转型升级。建设好“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推动实现重点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深化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继续加大对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积极建设面向垂直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多种解决方案。组织开展政产学研用融联合服务行动,进一步打通政策、科技、教育、产业、金融链条。协同发挥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产业集聚区等各方作用,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和应用创新型人才。建立省级工业互联网智库,形成具有政策研究能力和决策咨询能力的高端咨询人才队伍,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实现更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网友提问
    • 晴空一鹤排云上

      请问工业互联网对于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什么重要作用?

      2020-12-22 09:38:00

    • 夕阳西下

      湖南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作出了哪些部署?

      2020-12-22 09:39:00

    •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为了更好支撑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2020-12-22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