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这件事 省长说要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01 21:35 【字体:

  4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惠民政策的公开力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

  如何让“政事”真正走进老百姓心里?近年来,省政府亮出了很多新招,图解、AI视频、动漫、H5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从百姓视角,用网络语言,以新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与政策解读。比如:开展“‘厅’说政策——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活动,组织省直和中央在湘单位负责人,对财政奖补、税费优惠、市场监管等政策进行视频访谈,语言通俗接地气、形式新颖有创意,社会反响热烈,百度搜索结果超过4900万条;持续加强决策信息公开和解读,制作发布74期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信息,内容包括会议研究事项、新闻报道、专家评论等,点击量累计超过1.4亿次。

  进无止境。如何创新公开方式、扩大政务公开参与、注重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毛伟明指出,要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做到“三个提高”:一是提高含金量。紧扣财政预决算、公共服务、资源环境、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主动回应企业、群众关切。尤其要编制企业支持政策手册,组织有关部门梳理、调整、优化、完善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研究降低要素成本、放宽经营准入、优化政府采购等政策,运用第三方政策执行评估,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二是提高覆盖面。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政务服务全流程,建好用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开栏等平台载体,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做到多元化传播、全方位覆盖。三是提高参与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采取听证、座谈等方式听取意见;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主动公开、细致解读;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出台的政策,要说到做到、坚决兑现。

  有部署必有行动,政务公开,未来可期。

  (文/吴媚)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政务公开这件事 省长说要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

4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

15507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