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全方位研究好流向流量流效 着力构建好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18 19:15 【字体:

​毛伟明在专题研究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情况时强调

全方位研究好流向流量流效

着力构建好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6月1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补齐交通物流短板,发挥公、铁、水、空、港综合优势,构建融合协同、性价比高、支撑有力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6月1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情况汇报。

  副省长陈飞,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会议现场。

  毛伟明指出,2021年,全省货运量为22.4亿吨,同比增长10.9%,主要涵盖钢铁、煤炭、工程机械、化工原材料及制品等16类货物;全省公、铁、水、空运输结构分别为88.4%、2.1%、9.5%、0.01%;集装箱运量为163万标箱,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近期,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相关部门和技术支持单位对14个市州物流的流向、流量、流效和发展定位进行深入调研分析,进一步掌握了实情、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为推动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做了扎实的基础工作。


会议现场。以上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强调,现代物流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一个紧迫而现实的问题。要以流向、流量和流效为基础,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降低我省综合物流成本,提升区域竞争力。当务之急要抓好四项工作。抓好规划明确定位,加强与省市“十四五”规划及交通、国土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对接,制定符合地方实际、体现发展需要的交通物流发展战略。要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的空间布局要求,长株潭地区致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岳阳、衡阳、怀化、郴州等致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其他市州致力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抓好项目拓展流向,聚焦联网补网强链和产业升级,因地制宜谋划和推动一批重点港口、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以及车站、机场、港口等提质改造、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一批港口优化配置、现代物流产业园和物流仓储冷链项目,加大资金、用地、用水、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以项目建设推动骨干物流通道大提速、大升级、大畅通。抓好多式联运提升流量,既要畅通集疏运通道,重点建设一批铁路专用线、集疏运公路,健全港区、园区等集疏运体系,打通公铁水联运衔接“最后一公里”;又要强化物流枢纽建设,构建“宜水则水、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多式联运枢纽,打造功能齐全的多式联运物流节点,形成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物流网络中心。抓好激励壮大主体,推动留抵退税、缓缴社保费、车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惠企政策落地,积极培育本土骨干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专业化物流和网络货运平台,促进部门间、企业间信息数据交互共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文/孙敏坚 黄晗)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毛伟明:全方位研究好流向流量流效 着力构建好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626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