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金融“硬招”助力“三高四新”战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09 07:39 【字体:

  “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金额由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鼓励各类企业通过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抵质押融资”……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措施》涵盖10个方面,包括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加大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支持,创新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发展和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措施》在每个方面制定了若干具体举措。如,在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方面,《措施》提出,通过开展金融“暖春行动”“进市州入园区帮企业”等银企对接活动,完善“一对一”主办银行制度,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增加对先进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研发、军民融合、对外贸易等领域信贷投放规模,力争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引导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支持“三高四新”产业发展,对在湖南注册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我省“三高四新”初创期科技企业(成立时间在3年以内)达1000万元且投资期限满6个月的,省财政按不超过投资金额的5%比例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金额由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如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措施》提出,在争取中央降费奖补基础上,省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不低于1.5亿元,对纳入再担保体系备案业务按担保金额的0.5%给予保费补贴,并加大再担保费补贴力度,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围绕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措施》明确,制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政策措施,支持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或通过并购重组、发行股份购买境外优质资产。加强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接合作。

  (文/杨佳俊 陈淦璋 刘奕楠)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十大金融“硬招”助力“三高四新”战略

1646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