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湘过年天气如何?权威答案来了!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09 22:22 【字体:

  春节就地过年,全省各地天气几何?据湖南省气象台2月9日发布的春节天气专报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总体气温偏高,无寒潮大风、低温冰雪天气,总体适宜市民进行休闲活动。

  “节前多降雨、节后返程晴雨相间。”湖南省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春节前及假期全省天气总体特点:无强冷空气影响,无冰雪天气,气温偏高,湘西、湘南降雨偏多;降雨间歇期湘中及以北地区多大雾天气,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除夕至初二夜间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短时有中到重度霾天气发生。此外,早晨大雾多发。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节前,湘中以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11至13日白天(除夕至初二白天),省内以多云间晴天为主,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早晨有雾;13日晚至14日白天(初二晚至初三白天),湘中以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15至17日(初四至初六),省内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将有降水。节后返程,湘西、湘西南多降雨,局地伴有弱雷电,其他地区晴雨相间。

  具体来看,2月10日(腊月廿九):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长沙西部、岳阳东南部、郴州东部、株洲局地中雨;最高气温10~12℃;最低气温6~8℃。

  2月11日(除夕):全省多云间晴天,其中12日早晨湘西州、 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北部、娄底部分地区早晨有大雾;最高气温湘东南13~15℃,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6~8℃。

  12日(初一)到13日(初二)白天:以多云间晴天为主,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早晨有大雾;全省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最高气温17~19℃;最低气温8~10℃。

  13日(初二)晚上至14日(初三)白天: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邵阳、常德、益阳、岳阳、长沙、娄底、湘潭、永州北部、衡阳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湘南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最高气温17~19℃;最低气温湘西北8~10℃,其他地 区10~12℃。

  14日(初三)晚上,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15日(初四):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局地大雨,湘中以北部分早晨有雾;最高气温湘西北14~16℃,其他地区19~21℃;最低气温湘西、湘北8~10℃,其他地区11~13℃。

  16日(初五):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湘北部分地区早晨有雾;最高气温湘西、湘北 13~15℃,其他地区16~18℃;最低气温湘东南10~12℃,其他地区5~7℃。

  17日(初六):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局地中雨;最高气温湘东南 17~19℃, 其他地区10~12℃;最低气温湘东南10~12℃,其他地区5~7℃。

  气象专家建议,注意防范阶段性降雨,节前回程阶段(9日廿八至10日廿九)、探亲访友阶段(13日初二晚上至14 日初三白天)和春节返程阶段(15日至16日)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雨雾等对交通运输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区域性大雾,12日(初一)至13日(初二)、15日(初四)至16日(初五)湘中及以北地区,早晨阶段性大雾天气对短途探亲访友、春节返程交通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春节假期森林火灾和霾天气,12日(初一)至13日(初二)全省、14日(初三)至15日(初四)湘南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注意加强祭祀、烟花燃放等火源管控;11日(除 夕)至 13 日(初二)夜间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有中到重度霾,注意防范空气污染影响;注意防范局地地质灾害和雷电,9日(廿八)湘东南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9日(廿八)湘东南地区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危害。

  链接:长沙气温将回升,最高达20℃

  记者在2月9日长沙市气象台举行的春节假期天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节前(2月9日至10日)长沙有一次中雨过程,雨量比较明显,气温7℃至10℃,出行的市民需注意雨天道路湿滑对交通的影响;除夕(2月11日)至大年初四(2月15日)白天,长沙天气以多云为主、清晨多雾,最高气温回升至20℃;大年初四夜间至初六(2月17日)有小雨,气温下降4℃至6℃。

  “春节假期,要注意除夕到初四清晨的大雾天气。”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丁玄介绍,春节假期的雾基本是辐射雾,主要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而随着太阳的升高,地面温度上升,辐射雾就会蒸发消散。

  民间有谚“年前立春年后暖,年后立春二月寒”,有无科学依据?丁玄告诉记者,常年来看,长沙一年最冷时段集中在1月中下旬,立春在年前意味着过了最冷的时期,因此春节人们会感觉比较暖和。“虽然严寒已过,但不排除2月依旧有低温雨雪天气,市民依旧需要留心最新天气预报。”


信息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春节在湘过年天气如何?权威答案来了!

144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