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常态化,湖南消费市场悄然生变-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抗疫常态化,湖南消费市场悄然生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13 15:33 【字体:

喝着奶茶逛着街,吃着外卖唱着歌。眼下这已是长沙街头常见的情景。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局势下,三湘大地上复工达产深入推进,居民生产、生活基本复苏,湖南人潇洒买买买的热情也在持续恢复。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至5月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68.08亿元,虽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从2月至5月,我省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不足1000亿元上升至1308.22亿元,连续4个月加快增长。

在消费总量逐月增加同时,湖南消费市场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省统计局贸外处负责人指出:“把握变化,有的放矢,形成新消费热点,才能激发更大消费潜力,进一步加速全省经济复兴。”

市场供应充足,粮油食品消费逐步回调

7月6日早上7点,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内车流不息。这个有着湖南最大“菜篮子”之称的农产品交易平台,蔬菜日均交易量超万吨,保障着湖南蔬菜市场供应的量足价稳。

熙熙攘攘的市场中,大白菜、莴笋、西红柿、冬瓜、胡萝卜、茄子、辣椒……各自堆成小山,220多个品种的蔬菜令人目不暇接。

“从5月份开始,气温升高,本地菜大量上市,交易量大幅增加。”海吉星市场负责人称,市场内的经营户还会及时从广西、广东、山西等地组织货源,多渠道采购蔬菜,与核心客户签订保供协议,落实保供货源。

同日,在长沙万家丽生活超市,鲜肉售卖区里猪肉按部位分割包装好,将柜台摆放得满满当当。正在采购的黄女士说,她每天都会来超市买点新鲜肉,品种丰富,供应充足。

该生活超市负责人李耀林说,近两个月来,超市每天猪肉销量大约为400至500公斤,完全可以充分保障。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情况通报显示,自省内生猪企业复工复产,我省生猪稳产保供能力逐步提升,4月份以后生猪、猪肉供应持续增加,相对充足。

在各大药店,口罩、消毒酒精、维生素C等医药用品早已不是紧俏商品,消费者可随时按需采购。

“市场供应充足,居民信心增强,消费者不用再担心是否需要囤积粮油食品类商品。”省统计局贸外处负责人分析指出,湖南人生活秩序、消费习惯恢复正常,使全省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逐步回调,5月份零售47.02亿元,比4月份、3月份分别减少2400万元、3700万元,零售额增速也从4月份同比增长23.5%回落至14.5%;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从4月份同比增长27.5%回落至18.1%。

疫情改变观念,消费升级提档进一步加速

“从3月中旬开始,看车、买车的人明显变多。”兰天集团市场营销总监陈欣攀说,该集团代理30多个品牌的汽车在湖南销售,4月份集团代理品牌汽车的销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5月份追平去年同期水平。

“15万元以下的汽车销量明显下降,而中高端品牌汽车走俏。”陈欣攀表示,兰天集团代理销售的奥迪、别克、凯迪拉克及日产等品牌车销量涨幅尤为突出,自4月份开始,订单量持续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湖南汽车销售的‘高潮’是前不久在长沙举办的车展。”奥迪湖南华运通星城店市场总监黄鑫称,4月30日至5月5日,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在长沙举办。5月1日一天,该店的展位就集客接近800组,订单约90个,销售火爆程度完全超出预期。

据统计,车展6天,累计销售汽车2.391万辆,销售金额52.68亿元,相当于长沙平常一个月的上牌量。车展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同一时段,中南汽车世界销量也明显提升,“五一”小长假内就销售出新车3148台,比去年同期增加703台。在这两处,畅销的都是中高端品牌汽车,30万元以上汽车销量增幅相对更快。

“对比近两年我省汽车消费情况,今年4月、5月增势高于意料。”省统计局贸外处负责人给出相关数据:1至2月全省汽车类商品共计销售175.63亿元,到5月份,单月汽车销售额已经逼近130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从4月份开始,我省汽车类商品消费已开始步入正增长,4月同比增长4.3%,5月同比增长7.2%,增速在加快,并且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省统计局分析,疫情使湖南居民对生活品质更加看重,为保障生活舒适、健康而消费的欲望增强。

基于这一原因,以智能家电为代表的家用电器也从4月份开始出现较快增长。目前,有助于改善生活品质的交通电器设备类商品,已经成为当前局势下拉动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的主要力量。

变局中开新局,旅游消费亟待精准发力

“从整体来看,湖南消费市场呈现明显的持续回暖态势。”省统计局贸外处负责人认为,全省批发零售业经营情况稳健好转,但住宿和餐饮业恢复进程相对滞后,受其拖累,预计上半年社会零售总额仍难以转入正增长。

数据显示,3月份,全省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法人单位实现零售额11.4亿元,同比下降31.4%;4月份实现零售额13.66亿元,同比下降17.7%;5月份实现零售额16.49亿元,同比下降10.2%。连续3个月降幅达两位数,并且下降幅度远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

“跨省旅游尚未放开,人员流动量小,是住宿和餐饮业恢复困难的根本原因。”省统计局贸外处负责人说,通过调查发现,我省在3月下旬发放的近30亿元“湘消费电子券”对消费市场产生较明显刺激作用,但主要集中于零售领域,对于省内住宿和餐饮业消费拉动极为有限。

“加强消费短板,湖南旅游消费亟待精准发力。”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全球、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预判,跨市州省内旅游、省外自驾游应是当前我省发力重点,省内各级政府、旅游及相关产业经营企业,需要紧密配合,实施针对性明确、可操作性强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有效刺激省内外人员流动,才能真切扩大旅游及相关产业消费空间,于变局中开新局。

随着旅游及相关产业加快恢复,全省稳就业也将得到更有力保障,湖南人的消费意愿和信心有望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郭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