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作品的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微建议

标题 关于推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作品的建议
来信时间 2021-12-24 来信人 肖凌之
来信内容 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取得丰硕成果,但仍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以通俗易懂形式弘扬高雅艺术的优秀作品不够多。部分作品在形式上追求“虚大”,电视剧动辄五六十集,网络小说一写几百万字;部分作品在内容上崇拜“小众”,刻意追求“艰深”“先锋”,曲高和寡,不接地气。文艺创作要坚持写人民,为人民写,写给人民看。我们要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推出更多“曲高”也“合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1-12-30
答复部门 省广电局
答复内容 肖凌之委员,您好。感谢您对我省广播电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近年来,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刘少奇诞辰12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创作推出了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共产党人刘少奇》《江山如此多娇》《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电视综艺节目《舞蹈风暴》《深入人心》《身临其境》《今天你也辛苦了》《欢唱大篷车》《再次见到你》《时光音乐会》《向你致敬》,大型歌舞剧《大地颂歌》等一系列优秀电视文艺作品,从不同侧面描绘了党的百年辉煌和时代图景,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观众的普遍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推进广播电视文艺创作繁荣和健康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引导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和播出平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时间节点,把握人民群众的需求,结合湖南资源优势和各自特色,不断规划一批原创性、有特色的选题,避免同类题材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推动形成“储备一批、策划一批、生产一批”的发展态势。二是突出抓好重点项目。以推出新时代史诗之作为目标,全力抓好聚焦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争峰》《庭前无讼》,讲好新时代中国人追梦圆梦的故事纪录片《拾个梦》《十年之变》,聚焦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主题的综艺《乡村新发现》、纪录片《与丝路打交道的人》等重点项目,努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引领我省广电文艺创作生产。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努力争取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对重点项目在政策保障、资金配套、资源协调、评奖评优等方面,对优秀广电文艺作品予以倾斜性扶持,对优秀创作人才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四是严把发证、播出关。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把广电文艺作品和节目内容关、导向关、人员关、片酬关,严格落实发证审查和播前审查责任,深入贯彻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制止和纠正追星炒星、过度娱乐化、低俗媚俗、高价片酬等不良倾向,不给低品质节目和作品提供传播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