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难题-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微建议

标题 破解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难题
来信时间 2022-01-11 来信人 黎作凤
来信内容 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但目前推进难,主要是楼层低层特别是一楼不支持配合,社区干部和业主委员会做工作难做通。建议要由居民自主行为变由政府主导。一是有改造任务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必须明确一名分管机关后勤的领导抓这项工作,专人专班,与社区干部和业主委员会做工作,工作再做不通的,由组织出面协调或者约谈。二是住户80%同意的,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2-01-18
答复部门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答复内容 黎作凤委员,您好。现答复如下:一、关于“由居民自主行为变由政府主导行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32号) 中已明确指出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街道(社区)落实、业主主体”要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我厅及各市州相继成立了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一实行了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工作体系,通过省级层面调度督导,市州层面考评通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目前全省加装电梯工作推进情况良好。二、关于“有加装电梯任务的企事业单位必须明确一名分管机关后勤的领导抓这项工作”。目前加装电梯主要通过街道、社区等基层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装电梯工作情况复杂,各小区情况不一,大部分申请加装电梯的小区、楼栋及住房属权和单位关联性不大,宜坚持问题导向,各地可以因地制宜制定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专人负责,加强与街道、社区沟通协调。三是关于“住户80%同意的,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序”。根据《民法典》相关要求,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决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事项,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同时,各市州人民政府就加装电梯已出台了相应政策措施。感谢您对我省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