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时代同步 为人民而歌——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综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15 07:53 【字体:

  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1月12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在长沙闭幕。这是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技能大比拼,更是全省人民共享的艺术盛会。

  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

  “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文艺工作高度重视,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把文艺创作作为重中之重,紧抓现实题材、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省文旅厅副厅长张帆介绍,近3年来,我省根据《湖南省艺术创作三年规划(2019—2021)》要求,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题材和重要时间节点,突出“中国梦”时代主题,聚焦现实题材,创作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29台新创大型舞台剧目、25个新创小戏作品、12个复排传统经典戏曲剧目、13台群众文化活动、272件美术书法作品、120组摄影作品……本届艺术节集中展示了近3年来具有时代风格和湖湘品格的优秀文艺作品。

  29台新创大型舞台剧目中,有现实题材剧目12台、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剧目14台。它们从湖南的视角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展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

  百年前,中国处于极度的黑暗中,众多湖湘儿女却无所畏惧,誓要为危难之际的国家谋出路。湘剧《忠诚之路》、京剧《向警予》、花鼓戏《徐特立》、民族舞剧《热血当歌》、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等,用生动的方式为当代人揭示了革命先烈的勇敢密码,传承红色基因。

  “湘剧《忠诚之路》描写了长沙籍烈士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沙人,我很好奇这部剧会塑造一个怎样的陈树湘?”90后观众尹玮说,《忠诚之路》的人物塑造合情合理、有血有肉,对秋收起义、三湾改编等党史上的重要事件的生动诠释,让他对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中国的脱贫攻坚战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无数扶贫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奔赴脱贫攻坚战场。花鼓戏《山灯》、话剧《高山之巅》,分别讲述了已经牺牲的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义务扶贫人王新法两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动人故事。

  以此为代表,全省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聚焦现实生活的各个方面。祁剧《种子方舟》再现了邵阳新宁籍植物学家钟扬克服青藏高原高寒险恶的自然环境,历时16年、跋涉50万公里收集种子的平凡壮举;花鼓戏《五月黄花香》是一部以扶持农村微小企业为题材的轻喜剧;花鼓戏《走啰行啰》则以快递员为关注点,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的理想与困惑……

  “满满正能量,浓浓三湘情。”这是许多专家评审对本次艺术节展演作品的评价。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文艺精品

  “湖南的文艺队伍很好,地方戏保留得好,省市县院团实力强劲。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基层院团表现很好,个别县级院团甚至可以和省级院团媲美。”本届艺术节评委、原广西文化厅副厅长朱创伟说,这次演出的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不少作品和演员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汉剧《翦伯赞》饰演翦伯赞的肖昌明74岁,精气神十足;汉剧《我娘是片钥匙》的女主角彭玲一人可撑起一台戏;花鼓戏《山那边人家》主题好,清新朴实的表达勾起人浓浓的乡愁,它的创排单位是县级文艺院团。

  这背后,是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持续激发国有文艺院团创新创造活力的结果。同时,我省持续加强艺术创作经费保障,每年安排省级艺术创作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并通过多种举措培养文艺人才。

  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各个院团注重为年轻人提供平台,如昆剧《半条被子》的主创全是90后。的确,一批让人眼前一亮的80后、90后,让人看到了湖南舞台艺术传承发展的希望。如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编剧殷婷、花鼓戏《浏阳李白》编剧尹雨、话剧《高山之巅》导演许亮、花鼓戏《夫子》舞美设计张滴洋、汉剧《我娘是片钥匙》演员袁金霞等。

  乐队现场伴奏是本届艺术节的亮点之一。国内许多业内专家认为,乐队对戏的作用非常重要,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强调乐队现场伴奏这一做法极力打破演出“唱戏曲卡拉OK”的现象,“回归了戏曲的本身”。

  群文类演出,群众演、群众看、群众评,其中不少作品堪称精品。“本届艺术节的群众文艺作品艺术水准显著提升。”省文化馆副馆长周固坚介绍,如盲生舞蹈《远方远方》,是首次有盲人舞者参加艺术节的演出。近日,该节目在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参演节目评审中,获得了一等奖。株洲八中的舞蹈《走》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这是湖南省群众文化创作10多年来,首次有舞蹈作品入围终评,也是全国的高中学校首次有作品入围终评。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艺术节组委会通过一通文化直播平台请广大观众免费看戏,45场直播吸引了3083.6万人次。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湖南艺术节只是起点,接下来,组委会将汇总专家点评和观众意见转达给各个院团,对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提升。

  除了文艺作品演出,还有“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小白鹿”亲子悦读会项目等30个项目类“三湘群星奖”获奖项目,是全省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典型范例。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正是湖南艺术节一以贯之的宗旨。

  (文/龙文泱)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朱格林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时代同步 为人民而歌——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综述

2246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