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稳住经济大盘举措 十条措施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19 07:26 【字体:

  稳住经济大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至关重要。

  6月17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稳定经济大盘十条措施,从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减轻企业用地用矿资金压力、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效率等十个方面,为企业等市场主体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基层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即日起,各地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实行“可报尽报、应审尽审”。

  “经实地调研、反复论证,并征求了部分市县、园区、企业代表等意见后,发现很多地方不缺项目也不愁资金,但苦于无地可用,所以我们推出了这一项‘保’用地的政策。”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文介绍。

  对计划年内开工的建设项目,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省级全额保障;对位于暂未批准的园区发展方向区、但已签订用地意向协议或已明确投资主体的招商引资项目,由当地政府出具调区扩区承诺后,可以报批建设用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十条措施,每一项政策措施都精准滴灌、靶向发力,聚焦解决当前基层发展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比如乡村振兴正当时,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此次加大农产品初加工、休闲观光旅游、乡村物流等项目用地支持。允许在村庄建设边界外布局并实行点状供地;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可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复合用于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鼓励农村利用空坪绿地建设小广场、小游乐场等微全民健身场地,不占耕地的,按现状农用地地类管理。

  在省自然资源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艾林书看来,十条措施着力“保、托、盘、减、优”五字诀,助力稳经济大盘。

  “保”即保项目用地、保项目建设砂石供应;“托”即减轻企业用地用矿资金压力托举市场主体;“盘”即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支持闲置低效用地通过预告登记转让、分割转让等方式盘活利用;“减”即在用地审核过程中,能减尽减、能快尽快;“优”即优化服务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人才支撑。

  封闭运行至今年年底

  今年3月,省自然资源厅聚焦服务稳增长,从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强省会”战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五好”园区建设、拓展自然资源领域财源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出台了22条政策措施,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1至5月,全省供应土地9.74万亩、总价款874.48亿元;省级新出让砂石土矿7宗、价款33.22亿元,另有5宗将于近期挂牌;征收耕地开垦费11.88亿元,同比增长100.53%。

  “与年初出台的服务稳增长22条措施相比,这十条措施可以说是升级版、细致版,含金量更高,因为是具有明确期限的短期刺激政策,封闭运行到2022年12月31日,预期效果或来得更快、更好,发挥的作用也将更直接。”谢文介绍,此次超常规政策措施,在自然资源领域没有明确禁止的扩张型措施,能想到的、符合政策要求的、见效快的,都“翻箱倒柜”提出来。

  (文/黄利飞)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稳住经济大盘举措 十条措施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26266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