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断则断,方能不乱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7-26 07:35 【字体:

  7月24日,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在当地检查台风防御工作时说: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层层等命令。这条新闻迅速刷屏,网友纷纷为这句话点赞。

  突发状况往往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应急处置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公共安全,故而需要具备准确的判断力、快速的反应力、可靠的执行力。

  水火风旱、极寒极热、地震病毒,皆能成灾。有时候,灾害的产生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是瞬间的突如其来。危难之下,分秒必争,必须快速决断。

  应急管理需要发挥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需要有一个集中统一和高效协调的强有力中枢,公务员作为公共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主要实施者,在应急处置中的行为方式会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公共形象和公信力。此外,应急处置者的意识和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处置结果的优劣。就已经发生的一些危机来看,少数人在应急处置过程中乱了方寸,不知所措;更有甚者,怕承担责任而不敢当机立断,白白丧失了处理危机的最佳时机。因此,当机立断在应急处置中显得尤为重要。

  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是现代应急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培养公务员自身的危机意识,加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是应急管理必不可少的“练兵”手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指出:“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一旨在提升各级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的决议,也是对公务员必须“内外兼修”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要求。

  各类极端天气和安全风险还会给我们提出新的挑战,这是风险社会的一种常态,这需要有随时能够进入应急管理状态,并迅速给出有效对策的能力。“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临危不惧、当机立断,方能不乱。

  (文/张英)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当断则断,方能不乱

199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