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做最优的志愿选择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18 08:24 【字体:

  还有一周时间,各地高考成绩将陆续公布,志愿填报工作即将展开。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193万,比去年增加115万,“三分考,七分报”的观念深入人心;高考招生改革后,出现许多新的专业和录取规则,志愿填报更加复杂。二者共同作用下,相关填报机构和服务如过江之鲫。

  “AI志愿填报”“智能数据卡”“性格测试”……数字时代的影响早已渗透到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商家喊出的口号一个比一个动听,但考生未必享受到了“红利”。早在2019年,所谓AI志愿卡和相关APP就已经出现,经过三年多时间发展,很难说哪一个就掌握了“绝对真理”。反而,一些志愿填报软件存在着数据更新不及时、电诈陷阱等乱象,哪怕商家宣称准确率达98%,可谁又愿意成为剩下的2%?

  任何事情,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高考志愿填报更是如此。盲目追求热门、缺乏竞争力、估分不准错过更好的学校、没有关注就业形势……这是职场人士分析一些考生高考志愿填报“不成功”列出的主要条目。大学是多数人走向社会前“最后一站”。东西南北的学校各有特色,不同专业所结交的同学、老师也各不相同,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高校度过三年或四年时光,无疑是一段珍贵的旅程。因此,考生们应多做做志愿填报的功课,特别是在选择新职业相关的专业时,要深入了解优劣势,积极主动获取有针对性的招考信息,综合考虑个人兴趣和能力,避免出现“两眼一抹黑”的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现存高考志愿相关企业达2033家,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都成立于5年之内。在争夺市场的初级阶段,既要看到它们在融入个人职业规划、为考生降低试错成本等方面的专业性,也要看到志愿填报行业鱼龙混杂的潜在风险。其实,问问朝夕相处的老师和父母也是不错的选择,他们可能是最了解自己的学生和孩子的人。

  说到底,志愿填报就好像高速入口的分流车道,只能决定一时的方向。对于初长成的少男少女来说,接下来的路程究竟通向何方,到达哪里,这是值得花一生去思考的问题。不管怎么样,只要是做足功课后的慎重选择,就请坚定地走下去吧!

  (文/周泽中)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未雨绸缪,做最优的志愿选择

2626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