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支持,让生育者“想生敢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23 08:38 【字体: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扎实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中有关“强化政策支持”的内容,尤其引人关注。

  “生崽不易,养崽更难”,相信是不少年轻夫妇共同的感受。现实生活中,不少家庭的婴幼儿照护主要是依靠老人,经济条件宽裕一点的会请保姆;那些经济条件不足以雇请保姆,又没有老人帮衬的,婴儿照护就成了大问题,夫妻双方可能要一方留在家照顾孩子。

  家庭育幼压力在增加,需求之下,却面临着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这显然是一个现实困境。破解问题,须找到关键点。就眼下总体情况来看,私营托育机构价格高昂,普通民众去不起,公益性的数量奇缺。社区办托育机构又存在场地难找、证件难办、经营难以持续等问题。

  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托底政策必须以普惠性为方向,而普惠性服务需要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和多方力量的支持。这次,我省出台的方案明确规定: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公共服务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按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对托育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的税费优惠政策;非营利性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实行居民价格;加大公办托育机构建设力度;鼓励银行机构为托育服务提供金融支持;支持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托育服务相关专业;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培训等等。这些举措,既有真金白银的显性投入,更汇聚起税务、金融、教育、社会等多方力量,旨在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提供联动支持,传递出让更多适龄夫妇想生、敢生的积极信号。

  《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生育意愿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加速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消除年轻人生育的压力和对生育的担忧,全面降低家庭养育负担,是有效提升全社会生育意愿的关键环节。我省这次出台的相关政策,正是从目前人口生育上的堵点难点入手,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全程政策扶持,有针对性地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底盘。

  人口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民族未来,关乎长远发展。现在,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各方都在发力。当然,好政策更要执行好,比如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婴幼儿托育服务时,要吸取早期学前教育发展的弊端和教训,防止公益性服务走偏,导致出现难监管的局面。期盼百姓身边便利的、优质的、普惠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文/张英)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强化政策支持,让生育者“想生敢生”

2640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