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都来读书吧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2-01 07:34 【字体:

  自11月12日开始,岳麓书会系列活动在星城长沙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文化盛会。这次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打造“岳麓书会”品牌的书会,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

  千余年前,朱熹在岳麓书院讲学时说到,“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读书,是为了“穷理”。这个“理”是什么?是事物的本质、本性。人为什么要“穷理”?是为了“明明德”、为了“止于至善”。“明德”既是个人之德,也是与国家、民族、社会有关的“大德”,是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读书,让我们明白了这种核心价值观,便会行有所依、前有所向。

  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来源于读书这颗“种子”的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中华文明得以五千余年绵绵不绝,离不开一代代人青灯黄卷、孜孜以求。读书,未必会让每个人都成为博学鸿儒,但必然让人进步,使民族生机不断,令国家更为自信。首届“岳麓书会”——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沙洲)阅读分享会,展示了沙洲的村民闲暇时捧起各种读本,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不断延展自己头顶的天空。“晴耕雨读”“半耕半读”的耕读之风,带着历史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展示出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新面貌。

  辨是非、明事理、持正气,是读书之果。读书,就是要涵养浩然正气、坚定理想信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再到如今的读时代之书,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真谛与内涵。读书,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应成为全民内生于心的文化自觉。从这些年的各国民众阅读量比较来看,中国人的人均阅读数量还有待上升,借助“全民阅读”这一活动,我们应该拿起书卷,以墨香代替手机的碎片化知识摄入,给自己一个静静读书的机会和体验。

  读书,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有字之书乃先贤圣言、奇趣术业,无字之书乃万物之造化、天地之义理、人世之微妙,读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都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有所观、有所思、有所感,汇成智识,使人成熟。“三日不读书,便面目可憎”“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就是这般润物无声地改变着每一个人生命的轨迹。

  让我们都来读书吧。因为,这是一件如此美好的事情。

  (文/张英)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让我们都来读书吧

2914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