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湘乡:扭住“牛鼻子”搞活村集体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7-29 07:54 【字体:

  “油葵和玉米10月可丰收,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近70万元。”湘乡市泉塘镇泉塘村党总支书记罗立军向记者介绍。“日本新品种‘明日见蜜橘’今年上市,村集体收入能增加5万元。”湘乡市月山镇白龙村党总支书记吕辉说。7月26日,记者走访湘乡市,多个村的负责人表示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信心满满。

  湘乡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去年湘乡市297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突破2300万元,消除薄弱村78个。今年,该市立下新目标:消除92个薄弱村,新增收入10万元以上村6个、30万元以上村4个、50万元以上村1个。至目前,该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已完成58个“消除薄弱村”任务,完成进度为63%,年底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湘乡市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关键是抓住了人才和资金这两个“牛鼻子”。从130多家单位择优选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213支,覆盖全市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拔100名科技特派员,帮助解决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现实难题。今年,该市财政继续投入300万元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利用红色孵化基金1080万元的利息收益,优先帮扶27个基础薄弱村;选派100名“金融村官”进村入户开展金融服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000多万元、农业产业发展信贷资金近3亿元。

  在人才和资金的助推下,该市“一村一品(业)”“一村多品(业)”“多村一品(业)”等发展模式迅速铺排。东郊乡石竹村流转整村土地2600亩,统一种植水稻、蔬菜等作物,村级集体经济今年有望达到50万元。梅桥镇梅桥村、万兴村、富民村等依托丰富的山泉水资源,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近60万元。

  (文/曾佰龙 冯碧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潭市】湘乡:扭住“牛鼻子”搞活村集体

2000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