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土话-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湘南土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4-02-12 14:30 【字体:

  湘南土话,湘南土语,又称之为湘南语,属汉藏语系汉语族。主要分布在湖南省南部的郴州和永州地区,内部差异较大。与粤北土话,桂北平话有近缘关系,统称之为土话。湘南土话不同于流行于湖南省大部分地区的湘语,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方言。对于湘南土话的归属问题至今还没有一个定论。是湖南省四大方言(湘语、西南官话、湘南土话、赣语)之一。

  代表方言:一,以资兴话为代表的土话区,包括永兴、桂东、汝城、安仁,是湘南土话与客赣方言的混合型。二,以嘉禾话为代表的湘南土话双语区,包括宜章、临武、嘉禾、桂阳、蓝山、宁远,是同时使用湘南土话与西南官话的双语区。三,以东安话为代表的保留了湘语特征较多的湘语土话,包括,新田、芝 山、冷水滩、东安、双牌、江永、江华、道县,与桂北平话关系密切。

  著名语言学者杨时逢认为,湖南南部的衡阳、郴州、永州三市(20世纪80年代以前分别称衡阳地区、郴州地区、零陵地区)通 常被称为“湘南地区”。这一地区东与江西省、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与广东省交界。其中的永州市、郴州市境内的不少县市,包括永州市所辖的芝山、冷水滩、东安、双牌、江永、江华、道县、宁远、新田、蓝山10县区,郴州市所辖的桂阳、嘉禾、宜章、 临武、汝城、资兴6县市,一共16县(市、区)存在一 些与当地的“官话”截然不同的“土话”,我们统称之 为“湘南土话”。

  目前永州市有全浊不送气特征的湘南土话已经被归入湘语,与广西湘语一同组成永全片。东部湘南土话的语音特点大多和粤北土话大致相同,声母方面,部分组的全浊声母送气而其他组不送气。东部湘南土话和粤北土话它们应属同一种方言。部分学者认为南岭的土话群和广西平话有紧密的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