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权威回答:“奥密克戎”更凶?现有防控策略仍有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2-01 09:04 【字体:

  11月3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奥密克戎变异株从哪里来?传播力是否更强?现有的疫苗和药物是否有效?针对近期公众关心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等专家予以回应介绍。

  病毒溯源

  国家卫健委:内蒙古局部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崔钢介绍,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截至11月29日24时,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42例,波及2省3市。其中内蒙古呼伦贝尔市39例、内蒙古通辽市2例、黑龙江齐齐哈尔市1例。

  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本次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的疫情。目前疫情在满洲里市已出现小范围的家庭、居民小区和学校聚集性病例,当地疫情的社区传播风险较高,流出的风险人员排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传播力度

  中国医科院:还无法判断奥密克戎会否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株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2周时间,该变异株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11月26日,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取名希腊字母Ο(奥密克戎)变异株。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纳、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荷兰、西班牙、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流行或输入。我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的输入。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介绍,根据南非最近报道的流调数据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率确实非常快,但奥密克戎是否会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于目前的数据还难以判断,但值得高度关注。

  核酸筛查

  中疾控: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能够有效检出奥密克戎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位点主要集中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是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这两个靶标区域是比较稳定的。因此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变化,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中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也是中国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在2020年1月21日在网站向全球公布共享的,在新冠病毒流行的两年来都是有效的,很多试剂盒都应用这个靶标。

  疫苗接种

  中疾控:中国已做好奥密克戎疫苗的研发和技术储备

  中疾控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刺突(S)蛋白存在多个重要的氨基酸突变,这些氨基酸突变曾经在阿尔法、贝塔、伽玛和德尔塔等变异株中发现与免疫逃逸相关。但是这些突变位点叠加一起是否进一步导致免疫逃逸,现在还不清楚。中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做好了包括灭活疫苗、蛋白疫苗、载体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的前期技术储备和研究,部分企业相关前期设计已经开始了。

  治疗药物

  中国医科院:奥密克戎对抗新冠药物有效性的影响仍需验证

  钱朝晖介绍,现有新冠病毒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包括中和抗体药物和小分子药物。中和抗体药物主要是通过阻断刺突蛋白跟其受体ACE2的结合或者阻断刺突蛋白的构象变化来抑制病毒的入侵,而奥密克戎突变株在病毒刺突蛋白上存在大量突变。基于已发表的文献和新冠S蛋白和不同中和抗体的结构,其中的一些突变可能会对相当一部分中和抗体药物的治疗效果带来影响,但具体到某个抗体的影响程度,还需要通过实验进行验证。

  现有小分子药物的主要靶标是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而相关药物结合靶标蛋白的关键位点在奥密克戎上并没有发生突变,因而对这些小分子药物的影响可能不大,但考虑到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仍然存在突变,药物是否受到影响,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确认。

  防控策略

  国家卫健委:现有防控策略对变异株仍然有效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仍在增长,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奥密克戎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扩散,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11月以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部分集中在边境和口岸城市。

  虽然新型变异株的凶险程度不明,但我国始终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实施一整套防控策略和措施,以确保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国家卫健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研判认为,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提醒

  长沙疾控:近期最好别去这些地方

  三湘都市报11月30日讯 11月27日以来,内蒙古满洲里相关疫情波及呼伦贝尔市、通辽市和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鉴于目前的疫情形势,为进一步做好长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长沙疾控中心现对广大市民特别提醒如下:

  11月13日以来有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旅居史人员,11月24日以来有内蒙古通辽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旅居史人员,11月23日乘坐K7090次列车的旅客,11月24日乘坐K996次列车的旅客,或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或有本地病例发生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学校)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持续关注自己的湖南居民健康码,一旦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或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必须第一时间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自高中风险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对有本地续发病例(暂未划定高中风险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入长返长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地区所在城市。



信息来源: 新华社、北京日报、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权威回答:“奥密克戎”更凶?现有防控策略仍有效

2118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