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解读《湖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08 19:38 【字体: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并发挥作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入推进,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仍面临不少堵点难点问题,“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仍然存在。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我省在“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成果基础上,部署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5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明确了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工作目标。《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底前,国务院办公厅部署的58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73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021年之后,其他8项全国高频事项逐步实现“跨省通办”。同时,推动我省更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与毗邻省份、重点劳务输入输出地、东西部协作地区实现“跨省通办”,鼓励各市州、县市区与外省市县点对点开展“跨省通办”。

  二是重点任务。根据“办什么”“在哪办”以及如何“规范办”的思路,明确了我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重点任务。

  “办什么”:落实“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一方面,分批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部署的139项“跨省通办”事项(140项中有1项已取消);另一方面,对我省发布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逐步推进“跨省通办”。

  “在哪办”:线下,设置“跨省通办”窗口,依托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的“跨域通办”窗口,承担“跨省通办”相关工作,配备相应的设施和人员。线上,建设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全面对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在市州、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突出位置提供“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入口,链接至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

  “规范办”:推进“跨省通办”办理标准化,聚焦事项标准化,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强化“跨省通办”数据支撑,建立权威高效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明确数据共享供需对接、规范使用、争议处理、安全管理、监督考核、技术支撑等制度流程,满足“跨省通办”数据需求。

  三是工作要求。《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宣传解读,强化督促考核,确保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做实做通。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解读《湖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

1413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