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0-25 10:37 【字体: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精细农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四五”期间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对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二、发展目标

  《湖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进农业供给质量持续升级、农业生产力水平持续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巩固、农村公共服务持续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治理能力持续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以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农业现代化和以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为主要特征的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三、重点任务

  在重点任务安排上,做到“六个突出”。一是突出“稳产保供”,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种业创新和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实施“优质湘米工程”“优质湘猪工程”等。二是突出“高质高效”,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精细农业总定位,加快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培育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升乡村休闲旅游业,抓好特色小镇建设。三是突出“宜居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科学编制乡村规划,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攻坚行动,实施乡村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四是突出“富裕富足”,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建设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五是突出“绿色发展”,加强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耕地安全利用,开展农业农村领域减排固碳,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幸福指数。六是突出“改革创新”,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统筹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二是优先保障农业农村投入,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四是强化用地保障,五是强化法治保障,六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七是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八是健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

信息来源: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2085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