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2-16 11:23 【字体: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打下基础的关键五年,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湖南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将更好地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事业长远发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更好地提升湖南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规划》编制总体考虑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考虑以下3个方面:一是把握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论述。二是合理确定目标。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对照“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十四五”时期新的要求,规划目标的设定既符合省情实际,又符合国家对现代治理能力提出的要求,确保对各项工作起到鼓舞推动作用。三是确保工作连续。应急管理部门整合了8个部门和5个议事协调(指挥)机构的相关职责,全部在规划中得到体现,同时注重与相关部门规划的衔接。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到2025年,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体现应急管理职业特点的队伍管理制度、人才培养制度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应急管理法治水平和科技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社会防范应对灾害事故能力显著提升。

  四、主要任务

  《规划》编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总体和分项目标,谋划了“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8项重点任务:一是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二是健全应急管理法治体系;三是健全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四是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五是提升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六是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七是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八是筑牢人民防线。

  五、主要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任务落实落地,强化项目支撑,重点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依法应急”能力提升工程、“科学应急”能力提升工程、“智慧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乡镇(街道)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全民风险防范意识能力提升工程等8项能力提升工程。《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经费投入;三是加强规划衔接;四是强化考核评估。

信息来源: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2131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