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9-09 09:19 【字体:

  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湘政办发〔2022〕45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部署“实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2021年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国办发〔2021〕46号),提出“十四五”期间冷链物流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布局建设100个左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造“三级节点、两大系统、一体化网络”的“321冷链物流运行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国办发〔2021〕46号),补齐冷链物流短板,构建现代冷链物流体系,推进全省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结合实施《湖南省冷链物流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我省实际,研究形成《行动方案》,明确了全省“十四五”期间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总体考虑

  《行动方案》的起草,着重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不够均衡、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监管体系不够顺畅、要素保障不够到位等问题,从健全网络体系、推动流程创新、增强支撑能力、完善监管手段、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明晰职能职责。二是加强内容衔接。对标国家和省冷链物流发展相关规划及政策,加强统筹对接,力求相互印证、衔接配套。三是注重结合实际。组织对省内外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进行研究分析,搜集整理相关数据资料,充分对接行业专家、龙头企业和协会组织,加强部门沟通交流,认真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力求《行动方案》契合湖南实际,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四是突出重点环节。聚焦果蔬茶、肉类、水产品、中医药和药品等重点领域和行业,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措施;聚焦冷链物流设施补短板,加强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冷链集配中心等重要节点建设;聚焦方案落地实施,明确部门分工,加强协同配合。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构建以长株潭地区为核心区块,湘南、洞庭湖、大湘西地区为区域中心,多个特色基地为重要节点,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运行高效、管理规范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第二至六部分,主要任务。共五个方面:一是完善总体布局。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RCEP等,对标国家打造“321”冷链物流运行体系,结合我省冷链物流的流量、流向、流效,进一步优化全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产销冷链集配中心、产销两端冷链物流设施的布局,切实畅通“三纵四横”冷链物流骨干通道。二是加强提升服务效率。进一步强化冷链运输一体化运作,打造消费品双向冷链物流新通道,抢抓怀化国际陆港、东盟班列、中欧班列等机遇,进一步加强我省冷链多式联运发展。三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强化新兴技术在冷链物流领域应用,加快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推动冷链物流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冷链物流设施设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速冷链物流绿色化发展进程。四是切实提升支撑能力。进一步推动发展壮大我省骨干龙头企业,强化冷链物流的专业服务支撑建设。切实做好冷链物流的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建设工作。五是做好监管工作。从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手段、强化检验检测检疫等层面做好冷链物流的监管工作,保障冷链物流的全链条监管。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发挥和利用好专项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试点示范和项目支撑工作,保障行动方案的顺利实施推进。


信息来源: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

2873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