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   一大波走心干货了解一下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28 18:13 【字体:

  10月28日,《湖南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省政府令形式公布,要求从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社区无障碍三个方面,全面加强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

  说起无障碍环境建设,我们不妨先来说说,最近比较热门的两个消息:

  莽山建成无障碍旅游通道,实现坐着轮椅也能登山,成为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景区;省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了无障碍服务台、视频手语翻译系统、残疾人停车位等一系列无障碍环境,只为让前来办事的残疾人方便无忧。

  看似都是小事,但背后彰显的是人本的回归,是湖南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的体现。

  而省政府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就是明确发信号,要将这种温暖延伸到全省更多的角落。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无障碍环境建设。

  先介绍下背景——

  什么是无障碍环境,这既包括设施环境的无障碍,也包括信息交流和社区服务的无障碍。不仅可以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也可以惠及伤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不同群体的老百姓。

  来看组数据。我省现有残疾人408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6.44%;60岁以上老年人1275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8.5%。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成为迫切的民生需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近年来,我省无障碍人文理念和意识不断普及,全省城市环境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水平不断提高。

  除长沙市、常德市、郴州市已创建成全国无障碍环境城市外,长沙县、永兴县、津市市、汉寿县等地,也先后创建成全国无障碍环境县。

  但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仍存在无障碍设施不达标等问题。

  《办法》具体有啥干货?

  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办法》对新建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验收环节的管理提出了相应规定。

  对已建成的相关建筑及设施,要进行无障碍改造,并规定了改造计划和责任主体、改造重点,明确了维护和管理的主体责任。

  为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出行和乘坐交通工具,《办法》规定,相关场所要设置人行道交通信号设施语音提示、交通工具报站、购票设施和绿色通道、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引导标志等等。

  在无障碍信息交流方面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

  为了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信息交流,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还有一大波暖心操作——

  《办法》要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重要的政府信息应当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等相关服务;

  国家和我省举办的有关考试,应当给残疾人提供盲文试卷、大字号试卷、电子试卷等;

  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人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时,考场可以提供文字提示的便利;

  通过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览室和提供盲文读物、有声读物等方式方便残疾人阅读;

  有关网站应当达到无障碍网站的设计标准;

  有关国家机关和公共服务场所应当创造条件,提供语音、字幕、手语等无障碍服务。

  在无障碍社区服务方面

  残疾人、老年人日常活动主要在社区,如何加强社区无障碍服务,这一点十分必要。

  《办法》明确,要引导和支持城市老旧小区对公共厕所、坡道、扶手、电梯等进行无障碍改造。

  12345社区求助、报警、火警、交通事故报警、医疗急救等公共服务系统,应当逐步具备文字信息传送和语音呼叫功能。

  推动和支持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对行动不便者创造无障碍居住环境。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等单位和村(居)民委员会、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组织选举时,组织选举的单位应当为行动不便者参加选举提供便利,并为视力残疾人提供盲文选票或者其他合理便利。

  城市应急避难场所的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场所的无障碍服务功能,制定实施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应急避难预案。

  《办法》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无障碍环境能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有需要的人,能够尽享无障碍环境带来的安全、便捷、舒适和自如,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吕菊兰)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   一大波走心干货了解一下

1394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