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芙蓉跃升”助湘企上市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13 07:58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以上,总市值达3万亿元以上,直接融资总额增长50%以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5%以上,居中部省份前列,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

  省财政对企业上市补助不少于每家200万元

  近两年,我省企业上市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全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13家;2021年新增16家,首发融资额233亿元,排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

  截至2021年底,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增至132家。《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市值,资产证券化率等量化任务指标,并分解到各市州。其中,今后4年,长沙市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40家,株洲市、岳阳市不少于8家,益阳市、常德市、湘潭市、衡阳市不少于5家,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邵阳市不少于3家,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娄底市不少于2家。全省现有国家级产业园区实现上市公司“全覆盖”。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财政补助。省财政对已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再奖励100万元。对在香港、美国等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参照企业A股上市补助政策给予资金补助。对收购省外上市控制权并将注册地迁至我省的企业,省财政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资金。

  同时,对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为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支付的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支出,落实国家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加强资本市场人才队伍建设,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引进的高层次、紧缺型资本市场人才,支持纳入金融类人才支持对象,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政策优惠。

  11项重点任务助湘企驶向资本蓝海

  《行动计划》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包括:健全上市后备资源库。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有关单位每年精选40家以上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重点关注、重点扶持。

  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通过“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财税支持等措施,推动拟上市企业股改。

  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指导与支持。通过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用、加强调研指导、加大金融支持等方式,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支持。

  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指导湖南股交所加强制度和业务创新,建好用好特色行业专板,改进融资服务,充分发挥企业上市孵化培育功能。

  发挥股权投资机构带动作用。加强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等基金聚集区发展,积极引导股权投资机构将资金投向上市后备企业。

  发挥上市服务机构推动作用。支持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上市服务机构发展,鼓励上市服务机构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

  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鼓励政府基金发挥领投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上市后备企业,帮助企业改善股权结构、提升对接资本市场能力。

  加大企业上市宣传培训力度。将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举办上市宣传培训活动,形成鼓励企业上市的良好氛围。

  优化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环境。建立绿色通道,高效办理上市有关事项,及时开具各类证明文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拓宽企业上市渠道。以推动企业境内首发上市为主,统筹推进境外上市、重组上市、引入外地上市公司等工作。

  引导上市公司做强做优。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及时化解上市公司风险,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文/陈淦璋 黄利飞 刘飞裔)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金芙蓉跃升”助湘企上市

2246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