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21 09:56 【字体: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湘政务函〔2021〕2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省政务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发展目标要求,立足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成果,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中省政府门户网站得分靠前,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得分较高。常德市、怀化市连续四个季度在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合格率均达到100%。湘潭市、郴州市不断创新政府网站集约化成果运用,健全监管机制,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规范。

  2020年第四季度,省政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595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未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100%;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335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44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98.12%,其中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常德市、郴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

  二、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出问题

  2020年7月—10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我省省政府门户网站、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永州市零陵区政府门户网站及相关监管工作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办理网民留言回复不及时。网民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直通车栏目9月3日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交留言,10月16日才收到回复。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登录个人中心提交问题后无答复,在网站来信反馈栏目中搜索无结果。永州市零陵区政府门户网站10月30日提交留言2条,1条当天回复质量不高,另一条至11月10日仍未回复。

  (二)办事服务事项分类不合理、未提供表格样表。省发展改革委将“价格监测”和“对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进行宣传”政务服务事项列入“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分类中;省文物局将“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单位信息查询”、省广播电视局将“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政务服务事项列入“社会保障”分类中,事项分类不合理。省水利厅“取水许可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未提供“取水许可申请书”表格样表。

  (三)政府网站监管工作仍有缺失。信用中国(湖南)、信用中国(株洲)、信用中国(湘西)网站未纳入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监管;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网站6月18日申请永久下线,其政府网站功能未向省卫生健康委网站进行整合迁移;衡阳市信访局(http://www.hysxfj.gov.cn/index.html)、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网(http://www.zjjsggzy.gov.cn/)使用政府网站一级域名,如法网(http://www.rufa.gov.cn/rufamain/index)使用域名不规范。

  三、四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存在薄弱环节。娄底、益阳等市政府门户网站对非政府网站链接管理不严,打开无提示信息,未建立外链内容的实时监测和管理机制,存在链接不当内容风险。邵阳市洞口县、永州市蓝山县等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为部门和乡镇街道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中,存在动态要闻类栏目未按时限及时更新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信息填报工作把关不严。在四季度组织开展的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在线填报工作中,各个市州均存在误将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医院、学校、图书馆等非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填入系统中的情况。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检查共有44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其中37家为微信公众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占比84.09%,个别政务新媒体为满足更新检查要求,转发天气预报、央视新闻等与本部门职能职责无关内容。益阳市、张家界市和岳阳市所主管的政务新媒体中分别有11家、10家和8家存在突出问题,监管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针对“两会”期间和春节假期工作特点,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措施,对非政府网站外链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在解决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底线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内容质量,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基础,大力推进覆盖面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

  (三)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7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1年1月25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政府网站的工作年度报表。

  (四)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地各部门政府办公室(厅)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内信息进行全面自查,重点将信用类和机构改革后新开设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纳入监管,完成永久下线网站的整合迁移,规范使用政府网站域名。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对互动交流留言办理机制、在线调查征集活动组织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保网民留言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回复,争取实现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回复;对组织开展的专项意见调查征集活动,要在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公开反馈结果;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科学分类、合理展现,细化规范办事指南,确保内容准确、线上线下一致。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于2021年2月15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联系人:郑锵,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1年1月21日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1414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