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长沙市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0-13 16:26 【字体:

近年来,长沙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产业链发展为抓手,以产业项目建设为动力,努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助力长沙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产业链发展基本情况

(一)总量规模迅速壮大。随着原企业改造扩建及新项目投产见效,产业链发展迎来高速成长期,总量规模明显扩大,增长贡献日益提升。2020年,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实现的规模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4.3%,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5%,是总量排名第四位的产业。

(二)产业维度逐步拓宽。随着新项目、新企业的引进,产业链企业产品种类更加丰富,行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维度逐步拓展。2020年,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规模工业企业主要产品涉及光电材料、光电子器件、智能手机、电子产品触控屏及其他电子器件制造等,从基础材料到中间配件再到终端产品均有涵盖。

(三)主要企业支撑有力。产业链发展需要有龙头企业发挥支柱和引领作用,需要有知名企业提升产业影响力和聚合力。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大项目的引进投产,得益于大企业的提质扩能。2020年,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规模工业企业中,4家主要企业合计实现的营业收入占产业链规模工业总营业收入的97.4%,增长速度为66.4%。一方面,疫情影响下居家办公及远程教学带动显示产品需求大涨,加之5G产业的加速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企业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全市上下合力优服务、抓保障、促进度、强配套,新建企业提前建成投产,产能快速释放,为产业链发展注入了高效动能。

(四)研发投入水平较高。研发投入是企业核心价值提升的重要来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是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产业链企业积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对接,不断完善产业链技术创新平台,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水平,提高自主研发能力。2020年,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34.4%,高于全市规模工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27.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研发经费投入的比重为6.9%。

(五)经营效益持续向好。经营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追求,是实现长远健康发展的必要动力。产业链企业盈利能力越强,产业链发展质量就越高,发展前景也就越好。2020年,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规模工业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48.6%,高于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增速30.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影响力偏弱。作为近年来快速成长的新产业,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建设尚不完善,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相对仍小,发展底蕴积累不够,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企业数量不多。2020年,产业链共有规模工业企业13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0.4%,企业数量在全市22条产业链中排名第15位。二是总量规模不大。去年以来产业规模虽实现了高速扩张,但总体规模相对仍比较小。2020年,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5%,低于工程机械产业链、食品及农产品产业链和汽车制造产业链15.4、6.5和0.3个百分点。三是产业话语权不强。产品多以中游配套件为主,既非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也非下游终端产品销售商,生产规模多数不大,与上、下游的定价议价能力有限,受供需双重影响,多处于市场弱势地位。

(二)内部整合度较低。当前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企业间生产业务相对独立,产品关联度较低,内部整合能力不强,优势企业的良好发展势头未能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牵引力。一是企业集聚度低。产业链13家规模工业企业分布在全市6个区县(市),多数区县(市)企业数量均不超过2家。其中,4家重点企业分属3个区县(市),产业链企业在空间分布上比较零散,难以形成集群效应。二是产品关联度低。主要企业中,具体产品包括为客户配套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从事智能手机代工业务和生产新一代液晶显示器等,企业间生产业务各自独立。中小企业产品从光电材料到光电子器件再到触摸屏、显示板虽都有所涉及,但生产规模不大,生产工艺不先进,配套能力不强,本地配套率不高。三是发展协同力低。从产业发展情况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较为不乐观,产业发展更多依赖少数大企业增长拉动,全产业协同发展能力较弱。9家中小规模企业中,仅2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其余7家企业增速均不超过6%,其中5家企业不同程度有所下降。

(三)要素保障力待加强。作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产业,显示功能器件产业发展中存在一些突出矛盾,主要矛盾是各类要素保障能力与产业快速扩张进度不相适应。一是资金保障待加强。显示功能器件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项目建设投入大,生产制造成本高,对资金的持续需求迫切。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以配套企业为主,产品利润空间较小,需要以数量换取收益,而大量生产推高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单靠自有资金很难满足发展需求,需要有更加多元、充足的外部资金作保障。二是技术保障待加强。显示功能器件产业作为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应用空间广、发展前景好、技术更新快、市场竞争激烈。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企业多处于成长期,技术积累浅,研发难度大,而针对显示功能器件产业的专项研究不多,难以对企业技术进步形成外部助力。三是人才保障待加强。长沙虽拥有多所重点科研院校,每年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但核心人才本地就业率不高,科研成果与本地企业需求的结合度有限,成果的本地转化率偏低。四是基础配套待加强。产业链企业地理分布较分散,特别是大企业所处位置相对偏远,道路、交通、公共资源、水电气等基础配套尚不完善,基本保障能力有所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进度,影响了产业投资吸引能力。

三、相关对策建议

(一)合理规划产业布局。聚焦“高端、关键、紧缺”环节,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结构,补强产业链条。一是明确产业定位。关注产业发展最新动态,收集产业发展相关信息,深挖产业发展优势与潜力,确立产业发展目标,制定并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实施重点培育。突出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明确着力培育的重点企业,确定技术攻关的重点产品,集中优势力量重点培育打造少数精品项目,在主打领域上做细、做深、做实、做优。三是深化产业协作。鼓励和引导效益不佳的企业兼并重组,扩大生产规模,形成总量优势。建立产业链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渠道,提升本地配套能力。引进有技术、有潜力的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发挥主导企业带动作用,形成一家主导企业带动一帮关联企业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模式。四是打造产业集群。围绕产业规划的重点方向,走高精尖的特色化产业路线,以特色产品、优势技术为支撑,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形成发展合力。企业空间分布上要适当集中,方便企业间配套协作,实现集约化生产。

(二)大力推动技术创新。政府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将技术方、资本方、生产方有效组合,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共同开发。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产业发展政策,针对重点领域制定专项财税措施,为关键技术、通用技术研发提供政府资金和税收减免,引导和推动产业技术革新。以专项资金、低息贷款等方式为重要技术研发项目注资,缓解企业研发的资金压力,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二是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政府牵头搭建企业信息交流平台,把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的产品需求、技术需求共享,把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与大型企业的配套需求结合,把不同企业的同类技术需求整合研发,把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由大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研发基金聘请技术方持续开发。三是推动校企合作研发。把研发力量和研发需求有效结合,引导重点院校加强对产业重点技术人才的培养,鼓励科研院所关注产业主要企业的技术需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技术成果转化进度。四是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关注产业发展方向,紧盯产业前沿技术,围绕市场需求,以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关键产品为中心,集中力量重点攻关,以技术突破实现产业革命,赢取发展优势。

(三)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产业发展投入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面、可靠的服务保障。一是优化政策环境。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导向,积极出台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简化各类行政审批流程,全方位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基础配套。加大产业发展集中区域的基础设施投入,完善道路、交通、教育、医疗、商业、水电气供给等基本配套建设,打造优质发展平台。三是完善人才机制。完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专业人才有专项政策,特殊人才有特殊政策,吸引和留住精英人才。利用本地院校,加强本土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对接在外湘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回乡就业,扩充人才渠道。四是强化融资服务。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种类,丰富金融服务模式,拓宽产业融资渠道。支持帮助产业链中有实力的重点企业挂牌上市,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从金融市场中直接融资。通过政府引导、大众参与的模式,聚集民间闲散资金,把闲余资金和企业需求结合起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