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21 10:18 【字体:

  一、出台《若干意见》的主要考虑

  (一)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南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湖南的一个重大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关注湖南设立自贸试验区。一是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设立自贸试验区作出了重要批示,今年1月中央调研组来湘调研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批示抓紧上会研究。二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深改委会议,专门研究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是湖南所有国家级平台中唯一在中央这两次会议上被研究的。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视察考察中特别强调了“党中央批准了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抓好落实”。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的信任、关心、支持,需要汇集全省力量,加强对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政策支持,切实承担好湖南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责任,将湖南自贸试验区真正打造为建设湖南“三个高地”的重大战略支撑。

  (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提出湖南自贸试验区既要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度,也要形成政策的洼地。尤其湖南自贸试验区121项改革试点任务的落地,一方面需要制度的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有政策的支撑。有政策不一定能形成洼地和高地,但是没有政策就一定不能形成洼地和高地。《若干意见》基于政策不在于多,要在于实、在于精、在于可行的原则,做到6个“最”,要素保障最好、运行成本最低、办事手续最简、服务最优、资源配置效率最高、相对于别的自贸试验区最有特色。

  二、《若干意见》的主要特点

  (一)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径。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策创新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注重三者有机结合,推动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各片区开展自主性、差异化改革,在着力打造“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中探索新机制新路径。加强政策集成,促进自贸试验区与省内重点开放平台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

  (二)着力形成“四最五集聚”的发展态势。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是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关键目标。“四最”,就是要把自贸试验建成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最具潜力、开放合作最具优势、创新创业最具活力、体制功能最为完善的综合改革试验区”。“五集聚”,就是要在自贸试验区“推动高端产业集聚、跨境产业集聚、功能平台集聚、制度创新集聚、优秀人才集聚,形成开放型经济新动能”。

  (三)着力打造“两高、两低”的特殊经济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是加快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通过政策集成,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活力,把自贸试验区建成高度自由、高度便利,低成本、低税负的特殊经济区。

  三、进一步加强《若干意见》的兑现落实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政策的知晓率。省级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将会同省直有关单位和长沙、岳阳、郴州三市,共同做好《若干意见》的解读工作,细化政策操作流程,强化政策培训,广泛向社会、企业宣传介绍政策。

  二是加强招商引资,提高政策的使用率。坚决用好用足支持政策,建立专业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模式,构建全球招商网络,面向国际国内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企业,汇聚现代金融、国际贸易、互联网经济新平台企业及各类总部企业,让更多的企业获得政策支持、分享湖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新机遇。

  三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强化政策的兑现率。政策中部分条款将制定出台实施细则。面向企业的支持政策以片区管理机构为实施主体,原则上实现“区内事区内办”。各片区将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建立绿色通道和专项服务机制,所有奖励政策按年兑现,确保政策兑现落地。

信息来源: 湖南省商务厅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商务厅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1404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