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司法厅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3-01 16:04 【字体: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高质量政府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2月17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以下称《立法计划》)。

  一、《立法计划》编制原则

  (一)坚持对标对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项目的选取在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相关立法工作要求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确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立法先行,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立法与改革决策相统一,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优先考虑改革实践比较成熟且确有必要、现实可行的项目。

  (三)坚持发扬民主。立法计划编制工作实行“开门立法”,积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在向相关省直单位书面征集立法建议项目的同时,又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省司法厅网站和红网等媒体发布公告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四)坚持充分协商。立法项目选取过程中听取了各方意见建议,省司法厅认真与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各部门协商、沟通,达成一致意见。

  二、项目具体情况

  (一)出台项目。《立法计划》安排了8件出台项目。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安排了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湖南省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办法(修订);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安排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修正);在安全生产方面,安排了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方面,安排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在突发事件应对方面,安排了湖南省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此外,为保持国家法制统一,还安排了将湖南省省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等57件省政府规章打包修改。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强调,各起草单位要制定详细的起草工作方案,组织精干力量,明确起草进度,保证起草时间和经费,确保按时完成立法任务。

  (二)预备提案项目。《立法计划》安排了2件预备提案项目:湖南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或者修改《湖南省专利条例》)、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预备提案项目)。预备提案项目条件成熟的,省司法厅可以根据出台项目的完成进度适时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调研项目。《立法计划》安排了26件调研项目(包括22件地方性法规、4件省政府规章)。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各责任单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调研论证工作,充分论证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条文的主要内容,于2022年7月31日前向省司法厅法治调研与督察处报送论证工作情况、立法建议稿文本及相关资料。

信息来源: 湖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司法厅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

2249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