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政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0-13 19:09 【字体:

  一、出台背景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社区考察,要求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努力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首次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2021年12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夯实基层基础,让全省城乡居民生活更加美好,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56号)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湘政发〔2021〕7号),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湖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由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背景。简要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十四五”时期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导向。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围绕国家规划明确的政策要求,细化提出6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

  第1至2条,主要是围绕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提出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多方参与等2条措施。

  第3至4条,主要是围绕持续推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优化升级,提出健全服务设施网络、优化服务设施布局等2条措施。

  第5条至7条,主要是围绕不断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加强社区服务教育培训等3条措施。

  第8至9条,主要是围绕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提出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构筑美好数字服务新场景等2条措施。

  第10至13条,主要是围绕着力增强城乡社区服务效能,提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便民服务生活圈、强化安民服务功能等3条措施。

  第14至16条,主要围绕探索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机制,提出完善便民服务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等3条措施。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完善配套政策分别提出要求。

  三、特色亮点和预期效果

  《规划》总体体现了“两个聚焦、两个注重”的鲜明特点:一是聚焦国家和省里重大战略。紧扣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健全城乡衔接、要素共享、互融互通的社区服务制度。二是聚焦居民群众新期待。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托育、助残等服务,着力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是注重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制机制、社区服务设施功能布局、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社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社区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功能。四是注重创新发展。运用数字技术为社区赋能减负增效,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多元主体作用,完善便民服务、政府购买服务、评价激励等社区服务机制,推动社区服务向主体多层、功能集聚、模式便利、优质高效方向发展。

  随着《规划》的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服务将呈现以下图景:一是服务有场地。巩固提升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成果,重点补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城市新建住宅区、城镇老旧小区综合及配套服务设施短板,构建覆盖广泛、布局科学、功能健全的社区服务设施格局。二是供给有保障。通过组织实施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不断强化社区养老、托育、助残、就业、文体、科普、法律、应急等各类服务,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够更好解决。三是活动有空间。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达到80%,有更多空间用于居民活动和志愿服务,社区共同体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四是线上有场景。通过加快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网上办、指尖办,各类社区服务场景数字化,社区服务可及性、便捷度不断提高。五是推进有标准。着眼群众对更高品质服务需要,明确服务设施、服务事项、服务质量、智慧社区等方面标准,社区服务规范化建设有力推进。

信息来源: 湖南省民政厅     责任编辑: 张云荻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民政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905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