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稳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14 17:58 【字体:

  湖南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记者日前从省国资委获悉,《湖南省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将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产业集团公司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企业格局;到2025年初步培育国内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挥“两类公司”的功能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大力推进我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完成兴湘集团、湖南省国资集团两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组建。

  根据《方案》的功能定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全省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主要投资和发展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运作等方式,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资源整合、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主要持有和运营国有股权,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推进持股企业改革改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市场化的资本投资、分红、股权转让机制,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效率和增值能力,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我省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省国资委改革处处长简政介绍,在组建方式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采取改组和新设两种方式设立,并通过无偿划转或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相关国有资本,增加资产规模,提升运营能力。选择条件成熟的出资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围绕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五个100”工程,重点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重点文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选择条件成熟的出资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提升运营效率、提高资本回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一般为国有独资公司。

  据了解,《方案》还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程序、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监督与约束机制、保障措施等做了详细规定。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稳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1414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