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改委解读《湖南省2019年计划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1-29 11:20 【字体:

  一、2018计划完成得怎么样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达到3.64万亿元,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日趋明显。

  1、着力抓产业、稳内需,实体经济发展动能不断提升。“五个100”累计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成倍增长,商务服务、软件信息、移动互联网等增速超过20%,规模工业、服务业分别增长7.4%和9.2%。投资、消费增长10%。

  2、着力防风险、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年实现130.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易地扶贫搬迁28万人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市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预计万元GDP能耗下降3%以上。

  3、着力强创新、优供给,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创新型省份正式获批。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1.94%。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4%。化解煤炭产能600万吨,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制浆产能全部退出。华菱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获批。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超过900亿元。

  4、着力促改革、扩开放,经济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批复完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13家。进出口总额突破3000亿元,增长26.5%。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

  5、着力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0.1%。城镇新增就业79.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2件重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二、2019年计划目标怎么定

  2019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发展环境可能更趋严峻复杂。但从长远和趋势来看,我省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定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2019年主要计划目标是:GDP增长7.5%—8%,服务业增长9%左右,规模工业增长7%,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4%左右。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常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5和2个百分点左右。能源消费增量550万吨标准煤以内,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量下降3.37%,万元GDP能耗下降2.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目标。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在5%左右和4.5%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0万人以上。

  三、2019年围绕目标怎么干

  重点抓好9项工作。

  一是加力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经济综合实力。继续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推进精准脱贫,不断强化污染防治。

  三是深入推进创新开放,加快培育增长新动能。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四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国企国资、财政金融、价格、社会信用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

  五是营造更好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引导扩大民间投资。

  六是积极释放内需潜力,着力壮大省内市场。激发释放消费潜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扩大有效投资。

  七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仗,完善农业农村体制机制。

  八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九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确保就业总体稳定,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信息来源: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发改委解读《湖南省2019年计划报告》

861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