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15 21:15 【字体:

  一、文件出台背景

  县域经济是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依托,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2012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的意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快推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高,社会民生不断改善。2018年,湖南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24503.03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省GDP的67.3%;全省县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3.98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6%。但是,县域经济总量偏低、发展活力不足、财政结构不优、主导产业特色不鲜明等问题依然突出,2018年,全省GDP超过500亿元的县仅有5个,比湖北省少11个;县级财政收入仅占全省的34.9%,收支矛盾比较紧张。县域经济仍然是我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一块主要短板,迫切需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完善和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县域集聚,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潜能。为此,2019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研究出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明确由省发改委牵头负责。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改委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包括十五个部分的具体举措。一是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主要包括设立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组织实施新一轮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增进园区发展活力等内容。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主要包括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推动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等内容。三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主要包括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内容。四是促进创新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开展创新型县创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支持县域企业建设技术中心、科技孵化器等内容。五是加强开放交流合作。主要包括加大招商引资奖励、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开展高质量发展县域结对帮扶计划等内容。六是优化财税分配制度。主要包括实施县域税收增量奖励、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协调机制、加大专项债支持等内容。七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主要包括加大金融机构县域信贷投放力度、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完善政府融资担保体系等内容。八是加强用地保障能力。主要包括允许按程序调整修改用地规划、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内容。九是强化人才引进激励。主要包括加大科技人才选派支持力度、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倾斜支持、鼓励探索引才模式等内容。十是营造良好创业环境。主要包括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社会乡贤回乡创业等内容。十一是加强县域安全稳定。主要包括探索建立县域警务新模式、健全差异化警务保障新体系、警务保障向风险地区倾斜等内容。十二是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主要包括促进“汽车下乡”、畅通农村商品流通渠道、继续实施消费扶贫等内容。十三是打造优质企业品牌。主要包括支持上市公司对县域优质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县域品牌孵化平台建设、县域及其企业申报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产品等内容。十四是深化扩权强县改革。主要包括推进符合条件的县撤县设市、实施市县同权、有序启动县级行政区划调整等内容。十五是加大考核激励力度。主要包括优化完善县域经济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加大表彰奖励力度等内容。

信息来源: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1414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