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篇

  • 基地掠影
  • 历史寻迹
  • 参访导航
关闭  X

【基地掠影】

刘少奇纪念馆是全国刘少奇文物资料收藏研究中心和思想宣传阵地。馆区主要包括:以刘少奇同志故居、门楼广场、铜像广场、生平业绩陈列馆、工运历程专题馆、炭子冲学校旧址、文物保护中心为主要内容的纪念场馆;以花明楼、修养亭、万德鼎、刘少奇坐过的飞机、一叶湖、柳叶湖、安湖塘山水太极图、炭子冲民俗文化馆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景观。基本陈列主题为“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分设9个部分,以刘少奇生平为主线,采用生平加专题相结合的形式,同步配置VR虚拟展厅,展现了刘少奇光辉而伟大的一生。专题陈列主题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刘少奇”,分设6个部分,以刘少奇领导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历程为脉络,展现了刘少奇作为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事业的开拓者、奠基者、创新者、理论集大成者的卓著功勋和伟人风采。

关闭  X

【历史寻迹】

刘少奇纪念馆里陈列着一辆军绿色的苏式吉普车,它见证了刘少奇的人民公仆情怀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1961年,为了扭转“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给国民经济造成的困难局面,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同年4月1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来到湖南长沙,开展农村调查工作。他婉拒了湖南省委对他的高规格接待,要求一切从简,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融入群众中去。

2日下午,刘少奇向省委要了一辆苏式嘎斯69吉普车和一名工作助手,便匆匆离开长沙,开始了下乡之旅。从4月2日到5月15日,63岁高龄的刘少奇以这辆吉普车作为“流动办公室”,颠簸在湖南乡村的沙石公路上,走访了宁乡、长沙、湘潭等地10多个生产大队(村),行程达4000多千米。 

他常常停车驻足,与田间劳作的农民攀谈。每每走入农家,他总要看看社员的坛子、罐子里有没有油盐,揭开锅盖看看他们吃的是什么饭,尝尝农民充饥的野菜、糠粑粑,亲身感受农民生活的艰难困苦。通过这样的入微体察,刘少奇掌握了大量关于农村生产、农民生活的第一手材料,对造成我国国民经济困难的原因有了深刻的了解,从而为党中央正确决策,迅速调整经济政策,扭转国民经济困局提供了科学依据。

这次农村调查,是刘少奇带头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一次成功的伟大实践,充分展现了他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艰苦朴实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

今天,当人们来到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了解到这辆旧吉普车背后的故事后,无不升起由衷的敬意。

关闭  X

基地地址:宁乡市花明楼镇炭子冲村

联络电话:0731-87094027

打卡必到:刘少奇故居、铜像广场、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工运历程专题馆

特色美食:刘家米酒、刘家米糕

周边热门:谢觉哉故居、何叔衡故居、沩山密印寺、灰汤温泉、关山旅游区、千佛洞、炭河里遗址南轩书院

交通提醒:长芷高速直达;宁乡 901 路、长沙汽车西站“长沙—朱良桥”班车直达

刘少奇(1898—1969),长沙宁乡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丰功伟绩,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

(内容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人民出版社